【“疫”路同心】生科学院的实验室“守护者”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了保护师生的安全,生命科学学院原本正常运转的很多实验室不得不暂停。但是因学科的特殊性,很多实验室的动植物需要养护,实验室的安全需要有人守护,实验室一直牵动着生科师生的心。每个实验室里都有师生辛辛苦苦培养的组培苗、种苗、单晶等,又或是户外的上百株实验作物……学生的毕业论文,老师的科研攻关都离不开实验室的正常运转。在关键时刻,生命科学学院的一群老师选择“逆行”,他们选择驻守学校,守护好学院师生们的实验室。这份坚持令人敬重!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吧:

汇聚党员先锋力量,保障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安全则是重中之重。在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阶段时,学院副院长马为民老师选择“逆行”走在保障实验室运转工作的第一线,组建了生科学院研究生党员实验室安全检查志愿者服务队,分组落实任务,带队检查。马为民老师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的规范检查工作,为学院科研工作竖起了坚强后盾,为学院实验室的安全织起了一张保护网。

家人构筑最强后盾,主动“逆行”潜心科研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为了保护学生,很多实验室不得不暂停。由于留校老师较少,乔永利教授在守好课题组的实验进展之外,还肩负着看护学院实验室植物的任务,负责实验室材料的浇水和病虫管理,每天花在实验室的时间将近3个小时。疫情期间,乔永利教授心系国家战略,仍抓紧时间全神贯注在大豆疫霉致病机理的研究,希望能阐明一些疫病相关基因的功能,从而创制一批抗疫病的大豆新种质,为国家大豆振兴计划尽一点微薄之力。

乔永利教授守护“大家”,妻子守护“小家”。家中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网课学习、一日三餐等都落在妻子的肩头。有家人的全力支持,乔永利教授的专注与负责让党旗飘扬在了实验室的每一个角落。

承担实验室管理工作,关怀学生科研与生活

在校园进行封闭管理的时候,主动选择留在学校的肖明老师承担了4个课题组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在此期间,肖老师仍然坚持每天在线指导10余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科研工作。疫情期间,肖明老师经常在群里鼓励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在身边”的安全感。有的学生说肖老师还记得他们的生日,给他们送上了生日祝福,觉得非常温暖。相信暂时的困难很快就会快去,坚持就是胜利。

浇灌实验室植物,守护师生科研梦想

田亚楠老师在疫情封闭管理期间作为留校的老师之一,承担了实验室的“浇水”工作。在很多人看来也许“浇水”是件小事,但是植物的情况不同,特别是有些植物的苗太小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去浇水,一间房浇完水大概需要40分钟。很多老师的委托与挂念让他更加用心地做好这件“小事”。在看护种苗的过程中,田老师觉得从每个课题组的种苗都能学到很多、收获很多,田老师说每天看着这些幼苗茁壮成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也让他觉得十分快乐。相信战“疫”很快会胜利,师生的科研之路再迎朝气蓬勃!

他们是战“疫”的实验室守护者,是最美的逆行着,是梦想的守护者。众志成城,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4-12
浏览次数: 12

返回

版权所有 2018 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