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心】教学策略“云分享”,守好空中“责任田”


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应对教学方式与教学场所的转变成为当下高校教师守好空中“责任田”、提升在线教学质效的重要议题。3月16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张葳副教授受邀参加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以“疫情冲击下在线教学有效应对策略”为主题的直播分享会,以慕课为例从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评价三个方面探讨了线上课程重构路径,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教学策略“云分享”。



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破解“停课不停学”密码。早在2018年,张葳老师就已经组建团队录制了《科学教学论》慕课课程,并于当年10月上线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运行。基于专业背景及丰富的慕课经验,张葳老师在2020年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非常熟练地协同学院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并收获了良好的效果。同年,张葳老师将此课程积极申报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同时还参加了长三角智慧教学比赛并获奖。在历时四年的慕课实践探索中,张葳老师收获了丰富的慕课教学经验及成果。



积极分享教学成果,用心点亮“空中课堂”明灯。2022年疫情“倒春寒”,高校实行封闭管理期间“空中课堂”重新回归。张葳老师在本次直播分享会上围绕“如何重新调整课程的教学计划?”“在具体的单元教学中,教师如何为学生搭建支架促进他们的自主学习?”“如何更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等教学策略与直播分享会上的其他高校教师一起助力育人优质资源共享,为点亮沪上高校“空中课堂”送去了一束束在线教学探索道路上的“探照灯”。



践行党员使命担当,“空中责任田”旗帜飘扬。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教师党员,张葳老师在本次疫情期间的教学科研活动之余,主动承担研究与分享疫情冲击下高校教师在线开展教学活动的应对之策。于行动中彰显责任担当,于实践中践行党员使命,张葳老师作为旗帜引领,尽职尽责地守护着“空中课堂”的“责任田”。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3-19
浏览次数: 11

返回

版权所有 2018 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