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师生为本,建立一支专业素质高、关爱学生的教师队伍——土木工程系党支部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活动总结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而争先创优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此时组织部发起以“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为主题的“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方案”征集,对于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凝聚党员和群众、教师和学生具有深远的意义;对于提高教师党员的先进性和基层党组织生活的质量,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党支部共有党员15名,支部书记陈春霞,组织委员方明霁,宣传委员郭剑虹,本支部党员平均年龄35岁,是一个以年轻党员为主的支部。我支部的教师党员学历结构合理,有博士6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7人,是一个人人求上进的支部;职称结构合理,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我支部在前几届“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方案”征集活动中,获得了一次“最佳方案”和两次“优秀方案”的优秀成绩。
我支部在接到通知后,召开了支部大会,经过充分讨论,确定本次活动开展以下三次系列活动,即“荐书”、“落实”和“参观”活动,具体活动情况如下。
一、围绕主题,开展“荐书”系列活动
20113-4月,发动支部全体党员,以网络为平台,以科学发展、和谐校园、党的历史为主题,收集优秀书评。要求每人推荐1-2本优秀书籍,采用自制的表格收集所有党员意见;然后把“荐书”目录发给党员,由党员勾选希望阅读的书籍,期间可采用集中讨论和个别交流结合的方式,充分征求党员意见,最后为每位党员购买了1-2本。20115月到8月,作为自学阶段,每位党员认真阅读书籍,并写出读书笔记或读后感。20119月,召开支部大会,针对学习中的收获,交流学习成果。
“荐书”系列活动中,党员教师选择的书籍既有历史类的《辛亥:摇晃的中国》、《跌荡一百年:中国企业1870-1977》、《中国心绞痛》,也有党史类的《风雨历程(1949-1978)》、《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还有提升个人素质和职业道德类的《做你自己》、《给青年建筑师的信》和《卡尔威特的教育》。通过阅读,每位党员都感到受益匪浅,并且讨论了阅读纸质书籍和电子书的利弊。
二、整合教师队伍,带动学生竞赛,开展“落实”系列活动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更应体现在本单位工作实际中,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推进我们的本职工作。我支部党员全部为学院一线教师,担任着土木工程专业大量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术课的教学工作。由于近几年引进教师较多,在分配教学任务时主要考虑满足工作量的需求,而较忽视教师队伍的整合,在带领学生参加高等级竞赛方面,也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20111-3月,布置每位党员利用自己的一切资源,主动关注与本专业相关的高等级竞赛,收集相关材料。318的支部大会上,总结了所有收集到的信息,并分析了以目前学院师生的实力,可参加一项全国性的广联达预算大赛,上海地区的桥梁结构设计比赛,并以本院学生为主组织上师大建工学院第一届工程结构设计大赛。
421,上海师范大学建工学院第一届大学生工程结构设计竞赛正式拉开序幕,由9名指导教师(其中本支部党员6名)的11名学生参加了最终的决赛,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也为参加更高级别的设计类竞赛积累了经验。10月份由我系及工管系教师共同带队,参加了全国广联达预算大赛,取得了各等级奖励,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奖等多个奖项。现在上海地区的桥梁射击比赛也正在党员教师的积极参与和指导下,在学生中如火如荼的准备,连刚到校的大一新生,已经有部分同学对参加这些结构设计比赛表现出极大兴趣。
通过“落实”系列活动,提高了支部凝聚力,改善了学生学风,把支部活动和系部活动相结合,使党员教师立足本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组织生活和教学工作融合成一个整体,党员普遍认可这种组织生活模式。
三、亲身感受社会的巨大变化,开展“参观”系列活动
在过去几年的参观活动中,组织我支部党员参观过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等上海的红色景点,追寻着党的历史足迹,感受颇深。本次活动我们把目标定在江苏江阴市华士镇的华西村。华西村2009年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第一村”,且创造了该协会世界之最、中国之最,是中国目前最富有的村子。华西人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原则,努力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服从分配,实绩到位的华西精神,走共同富裕之路。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全村产业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形成了具有鲜明个性的华西特色,基本实现了农村城镇化,农业工业化,农民知识化。去年,中央党校三农研究中心授予华西为全国三农实践基地,还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通过参观,党员们感受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成果,亲身体验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我国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体会科学发展的深远意义。
我支部的方案既有每位党员都参与“荐书”活动的面上要求,也有自学、写出读书笔记的深度要求,还有交流宣传的广度要求。“落实”系列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贯彻到本职工作,以师生为本,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具体体现。“参观”系列活动,让党员亲身感受社会的巨大变化,把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认识。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交流宣传、开展一些实际性的活动,可以加深党员对科学发展和争先创优的认识和理解,立足本职,做好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也可以通过各种活动凝聚人心,增强支部的堡垒效应。

发布者: jgdw admin
发布日期: 2011-12-15
浏览次数: 418

返回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