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于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沪师委组字【2015】第3

 

各工作党委,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本市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的实施办法》(沪委办发〔201438号)要求,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要组织基层党支部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部署,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范围

全校各基层党支部均须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于327日前完成。已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党员民主评议的党支部,评议环节可根据实际从简。

二、内容步骤

1.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韩正同志在本市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化对党员条件和标准的认识,切实增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各基层党支部要普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进一步沟通思想、形成共识。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与党员都要开展谈心,支部委员要相互谈心,党员彼此之间也要谈心。平时有分歧、有疙瘩的要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增进了解。上级党组织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党支部班子成员,要有针对性地谈话提醒。谈心谈话要互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既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又直接点出对方的不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

3.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每个基层党支部都要根据2014年底向党员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的情况,对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制度落实情况,深入查摆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认领本单位、部门在深化整改落实、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一份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支委会要认真讨论,并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通报。

4.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首先由党支部书记通报党支部形成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之后,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支部书记要树标杆、当示范,带头查摆自己的问题,开展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他人提出的批评意见,带头提出批评意见。每名党员都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对照党员标准,结合谈心谈话中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多做自我批评。党员之间要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岗位职责等方面互相进行评议,摆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也可分党小组进行。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附件一)的方式,按照“好”、“一般”、“差”三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测评情况由党组织掌握。

5.评议结果的反馈和处理。党支部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总体评价为“好”达到70%以上且“差”不超过20%的党员,可总体评定为“优”;总体评价为“差”超过50%的党员,可总体评定为“差”;其他情况总体评定为“一般”),并向本人反馈,促使党员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或表彰,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那些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逐一研究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促其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三、组织领导

1.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把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民主评议的内容,明确工作要求,精心组织推动。对离退休党员,应按照简便易行的方法组织学习教育。对长期外出学习、工作的党员,可在其回到本单位工作后,纳入年度民主评议一并进行。对因病因故请假的党员,未能及时参加民主评议的党员,应当组织补课。

2.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通报个人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请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及时汇总各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并于331日前将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附件二)发送至组织部邮箱dangyuan@shnu.edu.cn

联系人:曹鹏 夏洁  联系电话:64324574  64328634

 

附件一:党员民主测评表(样张)

附件二:党支部进行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5311

 

 

 

 

 

 

 

 

 

 

 

附件二

党支部进行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

 

开展学习党支部数及学习形式

建工学院共有8个支部开展学习:其中教工支部3个、学生支部5个。

学习形式:资料提前网上发给各位党员,布置学习内容先自学,再集中学习讨论,利用326日周三下午时间,8个支部各自专门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完成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党支部开展谈心谈话人次及效果

各支部党员积极开展谈心活动,教工谈心人次约80人次,学生谈心人次约243人次.通过党员相互谈心,大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了相互理解和信任;通过与群众谈心,了解了群众关心的问题,为推进下一步的工作找到了方向。

党支部普遍存在的问题及主要整改措施

普遍存在的问题:政治学习的主动性不够;相互之间沟通不足;支部活动形式单一,教工对学生的关心不足;专业素养应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先进性也不是特别鲜明,应进一步体现。

主要整改措施:支部作为基层组织,积极开展引导本支部的全体党员,认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教工支部组织生活应结合教学、科研等工作开展;多开展一些参观活动,增进相互的沟通交流;在各项工作中应更加积极,在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

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之前,各支部要求每位党员通过谈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写成书面材料,在组织生活会上,每个党员对自己存在的不足向支部作了汇报,党员之间进行互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员测评结果及等第分布情况

教工支部共有36人参加测评,测评结果均为“优”学生支部共有84人参加测评,

评议结果反馈及处理情况

 

 


发布者: jgdw admin
发布日期: 2015-03-11
浏览次数: 252

返回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