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入党答辩制度"



       为贯彻《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新形势下,为进一步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确保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质量,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长效机制,现制定我院发展党员"入党答辩制度"。
一.指导思想:
    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发展党员工作方针,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提高发展党员的透明度和认可度,加强党员的培养和教育。
二.答辩原则:
    公开、公正、公平为原则
三.具体办法
1.预审阶段:
    培养考察联系人对拟发展对象的情况向支部做汇报,支部党员阅读拟发展对象的入党申请书,入党思想汇报等材料,填写对拟发展对象的意见。通过支部预审的发展对象名单提交院党总支审查,确定对拟发展对象进行入党答辩的资格。党总支确定答辩时间,支部提前五个工作日通知参加答辩的同学。
2.答辩阶段:
   答辩程序分准备、答辩、反馈三个阶段:
1).入党联系人介绍参加答辩者的情况,包括何时递交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的数量和质量,学习成绩排名,平时表现及群众调查汇总意见。
2)答辩者汇报对党的认识情况和入党动机(3分钟)
3)考核小组提问:主要考察答辩者的理论认知,政治素养,和对自身不足的情况。
4)其他与会人员可补充提问。
5)考核小组对答辩者答辩情况进行打分。
6)支部委员负责会议的详细记录。
3.反馈阶段:
        答辩小组根据会议记录,分析统计各答辩者的答辩得分,将结果书面反馈给答辩者,并对结果提出进一步的意见,对未能通过答辩的对象指出其存在不足,鼓励该同志继续努力待条件成熟时再进行答辩,并由党支部书记进一步于他们谈心,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进一步考察培养。

发布者: jgdw admin
发布日期: 2011-12-12
浏览次数: 286

返回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