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首页  |  教育学院首页  |  学院黄页  |  网站地图
面向每一名学生 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

 ——2018年教育学院人生导师沙龙

410日晚,教育学院人生导师沙龙在奉贤校区五教B227会议室顺利举行。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夏惠贤教授以“开创上海基础教育发展新时代”为主题与学生畅谈新时代背景下的上海基础教育发展。来自各年级各专业以及部分辅导员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夏院长从十九大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对教育事业提出的重要使命和目标为切入点,围绕“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内涵”、“素质教育任重道远”、“上海基础教育发展的世界坐标”、“当前上海基础教育改革的基本思路”四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解读上海基础教育。


他从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三个层面阐释了教育公平的内涵,并鼓励同学们锻炼语言文字表达、逻辑思维及人际交往等核心能力。在谈到素质教育的内涵与特征时,他以衡水中学为例,引发同学们对教育真谛的思考,揭示了淘汰型应试教育与发展型素质教育的显著差异,呼吁在座的未来教师在施教中要坚持学生整体发展的基础上兼顾学生个体发展,关注个体差异。他还以上海PISA测试两次全球第一、TALIS调查全球领先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落户上海为例,强调教育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重要性。同时,他结合自身经历,和同学们回顾了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中国在各项事业上取得的辉煌成绩,激励师生坚定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夏院长以丰富详实的内容、旁征博引的讲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交流环节,不少同学将自身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和对教育的所思所想与夏院长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最后,院长寄语在场学生,期待他们能把握时代脉搏、牢记使命担当,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为教师职业不懈奋斗、为开创上海基础教育发展新时代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10.11 Copyright
学工办电话:021-64324388 64321769(徐汇) 021-57123975 57129300(奉贤) 邮编:200234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教苑楼6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