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首页  |  教育学院首页  |  学院黄页  |  网站地图
辅导员问题意识与思政类论文选题沙龙

    5月11日下午,教育学院辅导员第四期星空沙龙在教苑楼704室举行,《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朱国栋老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活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琳主持。

    朱国栋老师以《高校学生工作研究的学科意识及选题写作》为题进行讲座。他以辅导员需具备科研信心和研究兴趣为切入点,鼓励大家在找准研究兴趣的基础上进行深耕,不断强化学生工作研究学科意识、把握社会发展脉络、全面研究学生、自觉建构理论体系。他以近年来《思想理论教育》刊发的文章选题为例,深入浅出地为辅导员讲解了把握重点时间节点、关注重要文件、关切现实问题、抓住时代关键词等选题原则。他还特别以当下热议的“校园贷”问题为例进行深入剖析,引导辅导员们挖掘其中的科研价值,引发了在座辅导员的思考。沙龙尾声,他与辅导员就论文写作、发表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孙琳副书记作总结发言。她强调,科研能力的提升是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全体辅导员要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工作积累,将学生事务管理中的思考转化为理论问题,并在工作中亲身经历、亲自实践,逐步提升科研能力。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10.11 Copyright
学工办电话:021-64324388 64321769(徐汇) 021-57123975 57129300(奉贤) 邮编:200234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教苑楼6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