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首页  |  教育学院首页  |  学院黄页  |  网站地图
新疆家访零距离 协同共育暖人心

20188月,校学生工作部2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与教育学院4名普通专职辅导员组成的家访团以“协同育人”为目标,以“暑期家访”为桥梁,赴新疆联合开展家访活动。本次家访涵盖教育学院各年级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共13人。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18级新生、大四毕业班学生、往届毕业生、少数民族导生等。



一、校院联动齐聚力,协同培养共育人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大力扶持,在内地高校逐年增加少数民族大学生招生比例。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与广大普通专职辅导员的协同育人途径,全面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的政治认同、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院专职辅导员老师们在家访中积极了解学生的假期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就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实习就业、心理健康等相关情况与家长沟通反馈,同时也表达了学校和学院对于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重视以及对于少数民族学生的殷切关怀,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和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认同感。




二、未雨绸缪细规划,新生工作往前置

此次两位新生带班辅导员在开学前提前走近2018级大一新生,向新生及其家长详细地介绍学校及学院的相关情况,第一时间了解新生的家庭及学籍情况,热情解答新生及其家长的诸多问题。学校的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就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予以介绍;学院少数民族专项辅导员就学院的特色学生工作品牌项目和学院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相关扶持政策进行全面、详细的解读,并就学生家长所关心的学业学习、职业生涯、个人成长、校园生活等方面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三、延伸工作促发展 谱写育人新篇章

新疆家访团除了家访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以外,还在行程中安排了资助政策返校宣讲及毕业生回访活动,从而将育人工作延展至高中和毕业后,真正构架起高中—大学—职后的有效衔接,践行精准育人的工作理念。


本次新疆家访团进一步贯彻落实精准思政的育人理念,探索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与普通专职辅导员协同育人模式,切实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拉近了高校辅导员与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的距离,实现了思政教育的精准化。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10.11 Copyright
学工办电话:021-64324388 64321769(徐汇) 021-57123975 57129300(奉贤) 邮编:200234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教苑楼6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