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首页  |  教育学院首页  |  学院黄页  |  网站地图
领悟宪法精神 树立法治新风 ——教育学院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也为进一步做好学生防诈骗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鉴别诈骗能 11月3日下午,教育学院特邀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区高校派出所的王淑敏警官,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大剧院开展普法教育和安全教育活动。

王警官从多角度诠释宪法基本原则、基本内容和基本精神。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王警官引用宪法司法化第一案——“齐玉苓案”,向大家讲述了齐玉苓被陈晓琪冒名顶替入学就读,最终陈晓琪被判侵犯姓名权这一案件,使同学们明白了宪法内容的根本性、宪法最高效力的体现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接着,王警官以“象牙塔中说防范”为主题,围绕防诈骗展开了系列安全教育通过播放国家反诈中心的视频,展现了当下经典的非接触式诈骗方式——刷单诈骗、qq盗号诈骗和杀猪盘诈骗。他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实际案例为引,在场的同学们拉入一个个现实场景,带领他们一一破除诈骗陷阱。

本次宪法学习与安全教育活动,有效引导了同学们在生活中树立法治思维,不断筑牢法治观念、不断强化法治信仰,带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同时,提升了同学们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利、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在第六届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背景下,让尊崇宪法、遵守宪法和法律在校园内外成为习惯,帮助同学们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品质、有修养的社会主义公民。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10.11 Copyright
学工办电话:021-64324388 64321769(徐汇) 021-57123975 57129300(奉贤) 邮编:200234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教苑楼6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