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首页  |  教育学院首页  |  学院黄页  |  网站地图
捧一颗真心 育桃李满园 ——教育学院举办“劳模进园区”专题讲座

为讲好劳模故事,引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高尚、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11月24日下午,学院特邀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中学高级教师钟颖杰担任主讲,在62号楼活动室开展“师之育人,由心出发——如何走好未来教师第一步”主题讲座。

“教师意味着什么?”讲座伊始,钟老师以此为引,与同学们探讨教师二字背后的责任和使命。钟老师指出作为一名教师,应胸怀理想、自信自强、善于合作;应饱含爱心,以包容平等的姿态对待每一个学生,努力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钟老师结合自己十几年的教学经验从中选取典型案例在场同学呈现他们在未来教学岗位上可能会遇到的情境。和学生交往时,要学会理解学生困境,做到换位思考,给予解决方案;与家长沟通时,要互相尊重,善于倾听,给予积极的反馈;与同事交流时,要虚心接受批评,相互分享经验,实现互惠共赢。

“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钟老师用诙谐幽默的口吻让同学们在生动的故事中不断构思一名好老师的形象。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指导和帮助。

教师教书育人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追求的过程,是教师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也是自身价值得到提升的过程。本次“劳模进园区”主题讲座旨在激励教院学子学习优秀教师的优秀品质,赓续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未来,以崇高的教育情怀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谱写教育事业新篇章!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10.11 Copyright
学工办电话:021-64324388 64321769(徐汇) 021-57123975 57129300(奉贤) 邮编:200234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教苑楼6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