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首页  |  教育学院首页  |  学院黄页  |  网站地图
师爱凝聚智慧 责任引领成长 ——教育学院举办“劳模进园区”专题讲座

为充分发扬劳模精神,展示劳模风采,12月1日下午,学院特邀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班主任、语文教师李莉担任主讲,在学生生活园区62号楼活动室开展“用爱和责任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主题讲座。李莉老师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与时俱进,不断进取,做智慧型教师是她一直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

讲座伊始,李莉老师谈及自己的教育初心职业梦想——做一名热爱学生、有崇高师德、受学生爱戴、家长欢迎的优秀人民教师。在求学道路上,她曾受到甲状腺肿瘤的困扰,但老师和同学们的温暖鼓励使她勇敢地面对生活考验,从此下定决心投身教育事业。“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实就不平凡”。从教31年来,她将教育理想牢记于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担当。

 “环境温暖人心,理念改变行为。”李老师结合多年的教育经验,向在场同学呈现未来教学岗位上需要注意的种种问题。在培养学生习惯,拉近师生距离时,教师可合理运用21习惯养成法,培养学生记笔记、坐姿、预习等习惯。运用激励策略,用爱和耐心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在与家长沟通时,应提高家长参与家长会的积极性,发布消息前字斟句酌,让每位家长都能看到自己孩子的成长动态;在伤害事故发生时,应立即联系家长,构建解决方案。

“师德的灵魂是关爱学生、公平公正、细微有心、尽力有恒。教师要把德育融入生活,组织针对突发性事件的教育活动,防微杜渐。”教师不仅要通过自己掌握的知识影响学生,还要运用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影响和感染学生。通过真情、真心、真诚传播爱的种子,用爱和责任引领学生成长,使他们亲其师,信其道,以师为镜,全面发展。

润泽教育,惟爱与责任。育人之魂是爱,育人之根在于责任。本次“劳模进园区”主题讲座旨在激励教院学子学习教书育人楷模事迹,增强专业认同感,用激情和信念点燃理想的火炬,成为拥有使命感与责任心的教育工作者,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10.11 Copyright
学工办电话:021-64324388 64321769(徐汇) 021-57123975 57129300(奉贤) 邮编:200234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教苑楼6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