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首页  |  教育学院首页  |  学院黄页  |  网站地图
感知情感动态 做好情绪主人 ——教育学院举办“情绪与情绪调节”心理健康讲座

为引导学生关注自我感受、提高自我认知,12月8日教育学院特邀心理系副教授丁雪辰老师在奉贤校区科技楼B座201报告厅开展“情绪与情绪调节”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丁雪辰老师用表情包引出“情绪”一词,从孩童延伸至成人,引领学生探究情绪的真正含义,指出人们普遍将情绪的第三部分‘体验’视为其全部的传统认知偏差。为带领学生探索情绪的组成成分,丁老师结合经典案例及生物学研究进行讲解,并用诙谐幽默的表达方式打破了学生对情绪一词的固有印象。

探讨情绪与实际生活的关系时,丁老师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快乐越来越难以获得。在场学生深以为然,并提出作为大学新生,目前因不适应学习方式的改变而感到焦虑。丁老师从适当的焦虑有助于学习的角度进行了现场指导,并建议同学们在考前应该接纳而非拒绝或放大自己的焦虑。对于青年人普遍存在的对某些事物的消极情绪,丁老师鼓励学生充分发挥信念对情绪调节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意义重构适度宣泄自我接纳自我暗示正念练习情绪转移策略进行自我调节,寻求积极效果。

此次讲座提高了教院学子对自我情绪的认知,有利于增强其情绪调节的能力。“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希望学生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做好情绪的主人,以平常心对待无常事,拥抱光明灿烂的未来!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10.11 Copyright
学工办电话:021-64324388 64321769(徐汇) 021-57123975 57129300(奉贤) 邮编:200234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教苑楼6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