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观初心之源——教育学院退休党支部与结对学生样板党支部赴红色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学百年党史 观初心之源

——教育学院退休党支部与结对学生样板党支部赴红色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为重温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共产党人的伟大信仰。2021519日上午,教育学院退休第一党支部、退休第二党支部与结对的校级学生样板党支部--学生生活园区第八党支部、学生生活园区第九党支部,一行走进毛主席旧居、上海中共二大等红色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上海是光荣之城,留下了无数共产党人砥砺奋斗的红色印记。泽东上海的关系极为密切,他曾先后37次到访上海当天参观学习的第一站是位于茂名北路1207的毛泽东旧居,这里正是他在第10次到上海时居住的地方也是毛泽东一生中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19246月—12月,毛泽东和夫人杨开慧与岳母及孩子寓居于此。毛泽东旧居以“1924年毛泽东在上海”为主题陈列,展出的实物、书信、批示、手稿、遗物等大量珍贵文物和文史资料,让各位党员深受启发,大家时而驻足观看,时而交流探讨,感受着伟人崇高的革命精神。

位于老成都北路730号的中共二大会址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是一幢两层的老式石库门建筑,大门上方雕刻着“腾蛟起凤”的字样。黑色的瓦片、青色的砖墙,映照出厚重的历史沉淀。1922716日至23日,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中共二大”)。这次会议创造了七个“第一”,即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特殊的红色地标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提醒着我们不能忘记党来时走过的路。



移步易景,退休老党员的深情讲述青年学生党员时而认真思索,时而询问探讨在中共二大历史贡献展项前,大家认真浏览《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等历史文献。一张张饱经风霜的历史照片,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二大”召开前后的重要发展历程。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感悟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坚守与初心。

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党员们深切感受到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如磐。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饱尝艰辛而风华正茂,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就让我们带着这份红色记忆,传承新的使命,真正把献身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毕生追求,矢志不渝,奋力前行。


供稿/摄影 教育学院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2-10
浏览次数: 10

返回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