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工党支部“三个服务”工作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


教育学院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党支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并明确要求: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高校党的建设的重点。当前,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紧密结合高校实际,不断提高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非常必要。具体到本支部的项目来说,主要内容及工作思路如下:

一、基层教工党支部“三个服务”工作体系的内容构建

1、基于任务的“三个服务”

从任务角度看,本支部“三个服务”工作体系包括: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三个方面。


     
服务中心,也可称为服务发展,就是紧密围绕师大、教育学院建设发展的中心任务,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软环境建设等方面认真思考、积极谋划、解决困难。

服务大局就是要在服务中高站位、宽视野、揽全局,不能仅以一个研究系所、一个小群体的角度思考和对待问题,要把校长研修中心的资源统整、投入。

服务基层就是所有的服务一定要落到基层、落到实处,一方面落实到每名教师和学生,另一方面发挥中心的学科特色和学术力量,落实到为上海的基础教育改革事业服务中去,为基层的中小学校破解改革攻坚难题,在服务基层中发现问题,在服务基层中聚集智慧,在服务基层中凝聚力量。
  2、基于对象的“三个服务”

从对象角度看,党支部服务党员,党支部和党员服务群众(师生),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共同服务科学发展


服务党员就是要本着爱护党员、关心党员、发展党员的思路,把更多的党员培养成为学术骨干、教学名师、成才标兵,成为师大和教育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先锋模范。

服务群众就是服务群众就是要紧密团结和依靠本中心的党外教师及研究生生,想之所想、急之所急,要让群众了解有些具体困难和问题是可以通过中心党支部得到有效解决,从而对基层党组织建立起信心和信任。这样才有助于从整体上强化党的凝聚力,强化党的整个组织系统的权威和效率。

服务科学发展,就是党支部发挥凝聚作用,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一起参与到学校、学院发展改革的中心工作、大局工作中去,真正为中国梦、师大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二、基层教工党支部“三个服务”工作体系的建设抓手

 

现代校长教工党支部“三个服务”工作体系的建设抓手以“一二三”来统领:即:

1、盘活服务资源:每个党员参与一个服务项目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的成员100%为国内外名牌大学博士毕业,90%具有高级职称,90%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党支部拟充分挖掘中心成员的学术资源、社会资源参与到为学院、为师生服务中去。每个党员均要参与、提供一个服务项目,如参与学院重大任务、牵头人才培养项目等,让党员在参与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锻炼党性修养。

党员

参与服务的项目

陈永明

教师教育博士点内涵建设

王健

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班主任

许苏

杨浦区教育未来校长高级研修班班主任

李霞

校庆60周年考试招生高端论坛后勤总管

张晓峰

教育领导数据库建设

吴国平

研究生读书会策划和指导

李昱辉

校庆60周年“问题.展望”校长论坛




 

 

    2、建立服务机制:开展“双结对”活动

“双结对”是指党支部与群众结对帮扶、教师党员与研究生对帮扶工作。

 支部结对帮扶是中心的张艳辉老师(民革成员),在张老师访学俄罗斯的一年期间,充分做好对张老师的家庭、研究生培养等工作的关心,并随时与张艳辉老师交流沟通思想,帮助其心无旁骛投入到海外研修工作中去。

如支部书记王健老师承担了张艳辉老师的研究生周珽的毕业答辩指导及研究生华晓波的开题指导和日常管理。

特别是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张艳辉老师的爱人突发脑出血,中心的党员教师们放弃了假期休息,轮流到瑞金医院陪护,直到张艳辉老师从俄罗斯返回,张老师爱人脱离危险后,中心党员教师轮流上门探视,让张老师安心返回俄罗斯完成访学任务。而张老师返回俄罗斯不久后,在上海照顾她爱人的婆婆突发疾病去世。中心党支部三名支委在第一时间便赶到家中探视和慰问,并协助家属善后。可以说,在这次的应急事件中,在学院党委周银娥书记的关心下,中心党员们发扬互帮互助的风格,充分体现了支部的战斗力,也体现了支部对民主党派教师的真诚关心。

中心2014年起在新设置的教师教育学位点招收研究生,根据培养方案,第一学期不分配指导教师,但是每名教师党员要结对一名研究生,主要是专业功底较差、专业情意认知不高、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方法不当的研究生,在读书、小论文撰写等方面予以充分的指导。同时对于高年级的研究生普遍存在的就业、恋爱、兼职等诉求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如对一名学业困惑的延期毕业研究生,中心党支部对其进行了专门的帮扶,助其厘清思想根源,找到问题症结,激励他的自信。目前该同学已经在开始积极筹备创业。在党员与学生的结对服务中,实现了以强带弱,帮助学生成长,实现党支部和党员教师对研究生的“零距离”服务。

3、扩大服务效能:共建联建三家单位

为进一步扩大现代校长研修中心的服务效能,中心共建、联建了三家单位,按照“资源共享、思想共育、活动共搞、难题共解、发展共求”的原则,探索在校内外各级党组织之间的互联、互补、互动,进一步扩展党支部的活动空间,开阔党支部和党员的视野,为基层党组织增强功能提供条件和新的发展空间。

2014年度支部共建、联建了三家单位(大学、中学、小学单位各一家)是:

(1)喀什师范学院教育系。继续秉承过去的以援疆教师、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健同志为纽带的对口援疆传统,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予以喀什师范学院教育系以针对性的支持和帮扶。在中心支部的对口支持下,帮助喀什师范学院教育系成功申报了教育管理的教育硕士学位点,并提供了首年度专业考研试卷的出卷支持和培养方案指导。喀什师范学院教育系的科研实力比较弱,在支部的对口帮扶下,帮助该系在《教师教育论坛》编发一组教师教育的专题论文,推动了该系承担的教研教改项目顺利结项,

(2)西南位育中学党委。2014年初帮助该校党委成功获批上海市2014年度德育课题的骨干课题“初高中德育管理一体化探索”,并在过程中投入力量,与该校共同推进德育骨干课题的研究,提供理论指导和相关顶层设计的方案建议等,体现中心对基础教育的服务和引领。201410月协助该校成功筹划举办了首届“德润田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讨会”,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3)江苏路第五小学。通过与该校结对,帮助其总结过去三年的发展规划、研究新五年的发展规划和主导性的学校核心课题。

此外,中心党员还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特长,积极服务基础教育学校的发展。如党支部书记王健同志仅2014年就为河南洛阳、浙江嘉兴及桐乡、安徽潜山、崇明幼儿园园长研修班、松江区九亭中学、闵行区古美学校、市三女子初级中学、长宁区古北路小学等做立德树人的专题学校德育讲座、教师专业发展讲座20余场。

 









三、基层教工党支部“三个服务”工作体系的实践反思

在一年的支部立项工作推动中,我们对基层教工党支部三个服务的工作体系进行了初步的构建,总结一年的工作,有以下一些收获和思考。

1、强化服务意识,树立服务理念

基层党组织肩负着为群众服务的直接责任,必须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各级组织都要从讲党性的高度出发,强化服务群众的意识,树立群众第一的理念。尤其是基层党员在具体工作中必须把群众的呼声和关切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做好工作的原动力,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满意”这一根本标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群众之中,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不断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和工作成效。

2.做强服务队伍,提高服务能力

基层党组织扎根基层、直面群众,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高低直接关系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水平和成效。所以,基层教工党支部要提供服务的水平,必须着眼于自身能力的提升,也就是要以能力建设为抓手,来做强服务队伍。

3.创新工作方法,提供满意服务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求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方式,这样才能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强化服务的工作力度,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现代传媒手段了解舆情,借助移动短信、QQ 群、微博等媒介,密切与群众的关系,积极为师生提供全方位服务。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4-12-12
浏览次数: 625

返回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