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促服务提效能,上师大教育学院行政管理创新显成效


文章来源: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 发表时间:2015-06-29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近两年来,随着上师大教育学院办学规模的扩大和办学层次的提升,尤其是两校区办学和社会服务功能的拓展,包括国培项目、民办高校教师“强师工程”、上海市新教师培训、各类大型学术会议等等,给学院行政部门的管理服务带来了不小的张力:服务对象增多了、服务内容扩容了、服务要求更高了,但行政人员却没有随之增长。为破解矛盾和难题,学院党委指导行政党支部围绕中心抓党建,以党支部主题立项、创新团队和信息技术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学院行政服务质量和效能,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以党支部主题立项规范服务流程

面对行政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难题,学院党委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解题的关键,与行政党支部一起,开展头脑风暴,分析行政工作中的种种难题,讨论解决的对策和路径,开展主题为“亮办事流程,展服务新貌”的支部立项活动,规范办事流程,推进事务公开。

立项活动以“管理即服务”为理念,以管理事项“办事流程”的制定为抓手,立足党工作实际,开展各类“行动研究”,如:“听师生谈需求”——师生访谈活动,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发掘出亟待优化的管理事项;“向书本学智慧”——学习《细节决定成败》等相关管理著作,提升服务意识;“向他人学经验”——组织社区服务中心、银行营业网点参观考察,提升服务能力。在此基础上,行政党支部制定办事流程,规定服务要素及质量标准,通过各个部门的网站予以公布,同时制作成小贴士、册页,在相关办公区域设立专架方便师生取用。如,学院教育硕士管理办公室直面非全日制教育硕士毕业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编撰了《教育学院非全日制教育硕士论文工作手册》,为师生开展毕业论文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操作指南,目前在国内高校尚属首创。

通过立项活动,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夜大学教务办公室和学院行政办公室等部门制定的办事流程多达40余类,涉及学籍、考试、成绩、科研管理等方方面面。学院具体事项办理从此有了“契约”,大大减少了推诿扯皮、过程混乱和办事拖沓等问题,让师生“办事有预见”、“材料有准备”、“过程有预期”,降低了办事中“鞋跟上的成本”和“时间上的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以团队建设推动服务创新研究

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面对办学情况变化带来的新需求,学院行政如何挖掘潜力、提高服务效能?学院党委认为,应该发挥行政教辅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变被动应付为主动思考,向创新挖潜力要效能。

经过前期发动、发布创新团队申报和考核要求、申报答辩等环节,两年中,学院前后分两批各确定了十个创新项目团队。学院办公室、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教育硕士管理办公室、本科教务办公室、夜大学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非学历培训部、《外国中小学教育》编辑部、行政办公室和实验中心等10个部门的行政管理人员均积极参与,项目研究内容涵盖研究生教学管理精细化研究、 “3+1”本科教学管理模式探索研究、夜大学课程考核质量保障研究、依托校友资源促进学生就业实践研究、学院分党校课程建设研究及奉贤校区线上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等,涉及学院行政服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以非专业教师人员为对象的创新团队建设,对学院而言是初次尝试。为使工作取得成效,学院党委在学院行政的共同支持下,从学院自筹资金中拨出部分经费用于创新团队建设,同时还邀请在项目建设、课题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作关于课题申报和科研方法的辅导讲座;行政党支部承担了组织团队、开展头脑风暴、立项监督等组织工作;党员积极参与的同时还带动其他非党员、民主党派的老师一起加入创新队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年的建设,大部分的团队建设项目通过了后期验收,达到了预期效果。

以信息技术提升服务效能

通过支部立项和创新团队项目研究,行政部门利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服务流程再造,推进服务信息公开,提升服务效能,既树立了良好的服务形象,又更好地服务了师生需求和学院发展。

一是开发了院务公开平台,设计了学院公告、重要事项通报、学院制度、意见征求、会议室管理、车辆管理等板块。教职工通过学校邮箱账号和密码即可登陆平台,浏览院内信息,在网上即可完成会议室、车辆使用申报等功能。

尤其是“奉贤一点通”线上信息服务平台的开通,每天坚持动态发布奉贤校区“一站式”服务信息,为学院师生在奉贤校区的生活、学习及工作切实提供便利。

二是开发了教师教学工作量管理系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实现了教师教学工作量数据库的动态化、实时化管理,便于教师与行政管理人员之间的双向查询和定向反馈,减少了信息误差,维护了教工利益。

三是建立校友信息库和校友微信、微博平台,增加校友与校友之间及校友与学院之间的“粘性”,将校友群体建设成为支持学生就业的重要人际资源和就业信息与机会来源;从校友信息库中挖掘优秀校友的成长事迹并汇编成册作为启发、指导学生职后发展的案例资源;邀请校友回母校进行有关就业的校友讲座及开展校友单位专场招聘会,让学生更有效地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及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5-06-29
浏览次数: 414

返回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