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入党答辩制度(试行)



 

一、答辩会与会人员

(一)评议组成员

学院党委书记或委员、组织员、辅导员、支部书记代表(随机1名)、党员代表(随机1名),共5人。

(二)答辩对象

即所在支部已列入发展计划的发展对象

(三)列席人员

入党联系人、答辩人所在支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

(四)答辩会筹备委员会

答辩会主持人1名、答辩会秘书2名。

二、答辩会内容

(一)答辩人入党自述

本部分考察内容包括答辩人的入党动机、品德修养、对党的认识、理论学习和现实表现,时间每人约5分钟。

(二)党的理论知识抽题回答

本部分主要考察答辩人的党政理论素养,一般每人2道题,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党章党史

2党的文件报告

①党的十七大报告;

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③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④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⑤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时政评论

本部分主要考察答辩人的政治敏锐性、政治立场和政治价值观。内容主要是结合当时国内外时政大事,以及校内外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评论分析。由评议组派代表提问。

(三)现场提问

由当场评议组成员代表或列席人员随机提问。本部分主要考察答辩人的入党动机和现实表现。

三、答辩会程序

(一)会前准备

    1.提前一周通知答辩人做好答辩准备。

    2.答辩筹委会做好答辩组织工作,提前一周张贴通知,公布答辩时间、地点,欢迎党员和群众参加,通知评议组成员。

(二)会议进程

    1.答辩会主持人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答辩会的主要内容和程序以及答辩人的基本情况。

    2.答辩人自述。

    3.答辩人抽题,交主持人宣读,然后回答。

    4.评议组和列席人员提问,答辩人作答。

    5.评议组填写评议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投入票箱。

    6.答辩会秘书统计结果,交评议组审核。

四、答辩结论

    答辩评议组,根据答辩情况和评议打分表,综合形成书面材料,并将是否通过答辩的总结意见填入《发展对象申请答辩表》。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2-04-06
浏览次数: 697

返回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