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钱学森足迹 学习科学家精神



——2010级研究生教育二班党支部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为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认识,陶冶爱国情操,2012530日上午,2010级研究生教育二班党支部组织全体同学集体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

30日上午,天空继续着绵延了一夜的大雨,东南风不时将同学手中擎着的雨伞吹翻,但是同学们依旧按照约好的时间一齐来到了图书馆,抖落身上的雨滴,认真的将伞用塑料袋包好后,才整齐的走进图书馆内部。图书馆内部的肃穆与温度立刻使同学们严肃认真起来,但是由于我们没有预约,所以没有讲解员陪同讲解,大家只能自己参观领悟。

在大家走进序厅,开始参观讨论时,恰巧图书馆门口站着上海交通大学吴旦副校长,他在了解到我们是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在进行党支部活动后,非常高兴,他热情而又耐心的为我们讲解起来,将钱学森作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的事例以及其中蕴含的爱国情操娓娓道来。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的吴旦老师丝毫没有架子,亲切而耐心,与钱学森图书馆中流露体现的精神一脉相承而又相得益彰,头发花白的吴校长的讲解以及图书馆内的件件展品、航母模型以及事迹介绍等,无不让参观的同学汗颜、感叹之余暗下发奋之心。

接下来,大家在一个多小时里面,仔细的参观着图书馆内有关钱学森的生平介绍以及图书展品、模型等,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对展馆中钱学森生前的书信感触尤为深刻,其“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思想充溢于书信之中,不仅如此,其书信无错字无涂改,书写工整,其思维严谨可见一斑。

此次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焦化雨组织发起,全班同学10余人参加,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钱学森无论是作为科学家、学者,还是党员,他一直起着先锋带头作用,他不只是知识的宝藏,更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值得大家学习。 
(供稿:王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2-05-31
浏览次数: 584

返回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