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院知乎”:创设思政教育的时代“代入感”



<br />

        416日,经过前期精心准备,教育学院“教院知乎”微信平台正式开通了。该平台通过学生提问、学院教师跟进作答的形式,以学生喜爱的“时代感”的话语体系,营造了“代入感”的教育情境,实现了“收获感”的育人成效。首期推出的“教院知乎”分成研究生和本科生两个版本,涉及学术、思想、课余生活、情感、求职等丰富内容,给予学生个性化和精细化的成长指导。“知乎”平台的开通,实现了师生之间、线上线下、课堂内外的相融相通、一呼一应,有呼必应,应中解惑,应中引领。

    本学期以来,教育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院自身特点,创新学生工作思路,“点、线、面”多维齐抓,积极探索思政工作新模式。在“面”上,先后完成涵盖全院本研全体学生的2000余份思想状况调研问卷,最终形成分年级分专业系列调研报告,力争精准找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在“线”上,紧紧抓住党员教师这支骨干队伍,以凝聚青年学生“一团火”,指引成长方向“一面旗”的要求,开展党员教师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岗位建功行动。在“点”上,邀请师德楷模、名师大家、学术带头人等“明星教师”为本研学生分享人生智慧,开设出“我与教授共进下午茶”系列专题沙龙。首期活动嘉宾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将珍藏的本科读书期间的读书笔记与同学们分享传阅;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则用渊博的学识和平易近人的态度走进了学生心里,让学生深深体会到如何将“研究”作为生活的方式;初教系副主任钟文芳老师则从小学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素质技能,人文素养,授课形式等方面给予学生全方位的指导。


    “教院知乎”的开通,“我与教授共进下午茶”沙龙的开设,在平等沟通、民主讨论、互动交流中进行思想引导,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使学院思政工作更接地气、更入人心。教育学院的思政工作也在“引点成线、织线为面、合面成体”中构建了具有时代代入感和鲜活生命力的“思政育人共同体”。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7-04-20
浏览次数: 112

返回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