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教育学院老教协分会与初教系教师共话“小学教育”

发布日期: 2018-04-26  作者: 教育学院老教协分会   浏览次数: 118   返回

教育学院老教协分会与初教系教师共话“小学教育”

2018425日下午,教育学院老教协分会与初教系教师共聚教苑楼912室,围绕“小学教育及小学教师素养”问题开展了座谈。顾维萍、谢利民、周兆茂、周彩华、方明生、吴忠豪、胡知凡、王融、沈庆祥等老教协分会成员在分会会长岑国桢教授带领下早早来到会场。院领导徐晓明、丁炜和初教系副主任钟文芳、党支部书记沈嘉琪以及初教系共约二十余位老师参加。

    座谈会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兼初教系主任丁炜老师主持。

首先,丁炜老师向各位老教授介绍了初教系小学教育专业学科建设的发展动态。接着,副系主任钟文芳老师介绍了旨在奖励小学师范教育教师的“新丽奖教金”的由来、意义以及首届获奖概况。分会会长岑国桢介绍了市、校、院老教授协会的组织和主要活动,尤其是校老教协倡议的“一会一品”活动、学院分会积极响应而开展的“献点滴经验、助才俊展翅”的活动。

作为本次座谈活动的主要内容,邀请分会会员吴忠豪教授,作了“小学语文到底教什么”的主旨发言,围绕语文教学的本体性问题以及语言经验、语言表达、阅读习惯、语言实践的意义和价值介绍了自己的观点、以及他和团队的研究成果。分会会员胡知凡教授,作了“小学艺术教育改革”的主旨发言,介绍了改革开放迄今国内艺术教育持续深化改革的发展动态、以及自己的研究工作和成果。

  

94岁高龄会员林振勋老师虽不能前来,但事先录制了视频。通过视频和顾维萍老师的介绍,大家真切地感受到林振勋老师对于小学教育的无比热爱以及在培养小教专业人才方面的贡献,座谈会上,谢利民等教授围绕小学教育专业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也发表了非常好的建议。

最后,徐晓明书记充分肯定主题座谈活动的意义,赞扬分会会员的出色工作,对于老教授们的精心指导表示了衷心感谢。同时希望青年教师主动积极向退休老师学习、砥砺奋进。

座谈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一方面,与会者更好了解了学院在小教专业建设方面的成绩和优良传统以及我国语文教学、艺术教育的有关动态;分会会员的主旨发言,对初教系教师是一次很好的专业教育。同时,密切了分会与初教系的联系、为今后活动的深化打下基础;此外,为分会与学院其它系/专业的联系活动提供了模板。       (教育学院老教协分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 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
技术支持: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