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协 会 简 讯 2016 第五期

发布日期: 2016-10-27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190   返回

协 会 简 讯

 20165期(总52期)

上海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编       2016.10

本期要目

校老教协、退教协举行四届四次理事会

我校老教授情系革命老区  倾情倾力扶贫支教工作

开展“一会一品”活动 打造服务学校服务会员平台

 滕建勇与老教授一起谈形势 叙校情 庆校庆

        杨德广连续多年交纳特殊会费 关心支持协会工作

协会要闻

校老教协、退教协举行四届四次理事会 刘晓敏出席并讲话

    76日上午,我校老教授协会、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在校工会会议室举行四届四次理事会,有38位理事参加会议。理事会由校协会副会长楼雅珠主持。副校长刘晓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刘晓敏说,听了协会的工作报告,同时结合平时的所见所闻,对校老教协、退教协的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总的感受一是协会工作的内容丰富多彩,有会议报告、有志愿服务、有文体旅游等等;二是协会工作成绩显著,理论研究屡获佳绩、组织的各项活动受到退休教工青睐、对外展示了良好的形象。刘晓敏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希望协会充分利用老教授的人脉关系,为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牵线搭桥;充分发挥协会老教授、老干部的咨询参谋作用,为学校发展规划出谋划策;在联络校友、发挥校友作用上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会上举行了校老教授协会、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网站的开通仪式,副校长刘晓敏与会长黄刚共同点击为网站开通启动。

校协会常务副会长鲍炳中受协会领导班子委托,报告了协会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今年上半年协会主要抓了3个方面工作,一是成功举办4个会议:首次举办校长与老教授恳谈会、召开分会工作专题研讨会、召开四届校协会三次理事会、举行“三八”妇女节联欢会;二是深入开展四项活动:老教授迎评志愿服务活动、慈善捐助爱心活动、“一会一品”创建活动、文体旅游活动;三是扎实做好协会的基础性工作:协会会员信息采集工作、协会网站的筹备建设工作、退管理论研究工作、对外交流展示协会形象工作以及其他工作等。副会长朱国定以《打造“四联”活动平台,汇聚为老服务合力》为题,介绍了协会的特色工作。

副会长卜宅成介绍了拟发展闻人勤等23位新会员的情况,并提请理事会审议。副会长丁光勋介绍了市老教授协会组织的新疆等地旅游情况及东北候鸟式养老活动情况。与会理事对会议的内容进行了审议,通过了协会工作报告及发展闻人勤等23位新会员的事项副会长阮兴树介绍了上海师大老年大学的办学情况,表示老年大学要与协会紧密合作,发挥老年教育的优势,让更多的退休教职工享受到老有所学的乐趣。

会长黄刚在会上最后讲话。他首先感谢校老年大学坚持数年来对协会的支持。黄刚说,在去年工作基础,我校协会确定了为养并重,乐在其中的工作思路,在创新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老教授志愿者、“一会一品”等一系列活动,受到广大会员的欢迎,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们的感悟是:一要摆正位置,协会是纽带桥梁,是平台舞台,是家园乐园,我们要做会员盼领导需我们能做的事,要做好能让会员得到愉悦快乐之事。二要把握适度。要根据我们这个群体的特点,要适当适度适中,要善于留白,留有余地,要量力而行不勉强。三要追求双赢多赢,善于借势借力,方能持久有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在老教协工作中努力追求做到:老有所为要有声有色有作为,老有所学要有思有得有进步,老有所养要有滋有味有依靠,老有所乐要有情有义有快乐。我们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依靠广大会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争取学校领导的支持,丰富为老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为老同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共同把协会办成退休教职工喜爱和拥戴的温馨家园。

我校老教授情系革命老区,倾情倾力扶贫支教工作

固始县是河南人口最多的贫困大县,也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由于历史和地域原因,一直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县。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为了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我校老教授协会积极参与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帮扶固始革命老区教育发展项目。

6月,校老教授协会会长黄刚担任市老教协教育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率队专赴固始,实地走访6所中小学,召开座谈会,了解教育帮扶的需求,确定筹划帮扶项目。7月,校老教授协会依托学科门类齐全、教师教育特色和人才智力优势,选送了10位在各自专业学科领域有一定影响的老教授参加了“教育帮扶百人讲师团”。810日,我校老校长杨德广教授冒着酷暑、不辞辛劳来到河南固始,参加帮扶固始革命老区教育发展项目启动仪式,为第一期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开讲,作了题为《现代校长应具备的素质和理念》的首场报告。11日,我校教育学院教授卢家楣作了题为《心理调节与教师心态》的报告。另外,根据培训需要,校老教授协会邀请了我校校友、市教育功臣、特级校长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作了题为《新时代教育一一发展人的策略》的报告,市教育功臣、特级校长、打虎山路小学校长卞松泉作了题为《校长的职业自觉与专业发展》的报告。在820日至22日固始县中小学班主任专题培训班上,我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全国十大师德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孙雅艳作了题为《师德与爱心》的报告,我校美术学院刘鸿模教授作了题为《班主任应有的人文艺术修养》的报告,我校数理学院黎加厚教授团队作了题为《现代教育技术在基础教育中的运用》的讲座。以上这些报告讲座,由于授课教师专业功底厚实,准备充分,互动热烈,上下呼应,均十分成功,受到老区教师欢迎和一致好评,充分体现了上海师大水平和教授风采。

帮扶固始革命老区教育发展项目从今年开始将历时5年,我校老教授协会将自始至终参与教育帮扶工作,搭建会员“老有所为”平台,为提高固始师资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早日打赢扶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开展“一会一品”活动  打造服务学校服务会员平台

为了引导各分会充分发挥优势与作用,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分会活动品牌,提升为学校服务、为会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20159月,上海师大老教协启动了“一会一品”创建工作。校协会中13个分会有12个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一会一品”创建活动。这12个活动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指导带教青年教师与关爱大学生的,如体育学院分会的 “精心指导悉心传教,助推青椒茁壮成长”、教育学院分会的“助青年才俊展翅飞翔”、人文学院分会的“利用学院名师资源,帮助青年学生树立人生标杆”、商学院、马院分会的“老教授与大学生系列对话”、外语学院分会的“与外地大学生结对,关爱成长”、信机建工学院的“关爱研究生,护航成长”等。二是服务会员精神文化需求的,如艺教继教、图书馆分会的“影视沙龙”、生环分会的“养身之道”、法政学院分会的“谈政说法沙龙”、机关分会的玩转“IPAD”做智慧老人、校产后勤分会的“掌握信息化工具,跟上时代的脉搏”、行知分会的“携手相扶,共建乐园”等。

近一年来,在各分会认真组织实施下,创建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初步成效,广大会员和学校相关部门普遍反映良好。体育学院分会的10多位老教授,通过专题报告、听课评课、现场示范、交流辅导等形式,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给予评价指导,对他们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通过他们的带教活动,如今青年教师教案编写规范,教学态度认真,讲解示范基本准确清晰,教学思路比较清晰,较好地掌握了教学技能和方法。体育分会的“一会一品”活动受到学院领导和青年教师的一致好评。又如,校产后勤分会开展的“掌握信息化工具,跟上时代的脉搏”活动,使会员们增长了见识、增强了学习信息网络技术的信心,为适应现代生活,提升智慧养老水平打下了基础。原来会员中有的对互联网兴趣不足,有的只听说不敢上,或者不会使用。有的还没有手机,或者仍在使用非智能手机。“一会一品”活动使他们对互联网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掌握,学会了操作方法,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他们进入互联网的积极性和学习掌握更多操作技能的欲望。分会有22名会员,最初进入分会微信群的只有5名会员。而今已有19名会员加入。群内会员们互致问候、交流信息,不仅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谊、密切了关系,还开阔了视野,平添了不少乐趣。活动的开展还增强了协会工作吸引力,提高了分会工作的效率。

上海师大老教协为了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有效进行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要求各分会根据自身实际,紧贴学校和会员的需求,提炼体现创建活动的主题,设计活动名称和内容,进行申报。二是组织人员对12个分会申报的“一会一品”创建方案进行评审,根据创建主题、分会工作基础、活动载体、时间安排、预期效果等情况,最后确定其中6项为立项项目,6项为培育项目,分别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三是要求校协会各位正副会长通过自己分工联系的分会,对他们的“一会一品”创建活动及时进行指导、协调和督查。四是活动开展半年后要求各分会对照创建方案要求,对创建活动进行自查,认真总结创建活动中的有效举措和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提交自查报告。五是7月初各分会提交创建活动总结报告及相关活动照片,对立项项目进行检查和验收,编发“一会一品”专刊。在这一基础上,9月,上海师大老教协拟召开“一会一品”创建工作交流会,请相关分会介绍创建做法和经验,同时部署新一轮的“一会一品”创建工作。上海师大老教协计划每年打造3-4个分会活动品牌,争取用3年时间覆盖全部分会,努力形成协会工作新亮点、新优势,增强协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滕建勇与老教授一起谈形势、叙校情、庆校庆

10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香樟园3楼多功能厅,以谈形势、叙校情、话发展的交流方式与150多位老教授一起欢庆学校建校62周年。

滕建勇以“认清形势,找准方向,全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为题,畅谈了如何把握世情、国情和校情,坚持特色、创新、协调、开放、共享5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创新战略、师资队伍提升战略、国际化驱动战略、一流学科引领战略,通过编制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学校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把学校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地方高校建设行列。为了使这次报告更适合老同志的实际,更具针对性,滕建勇在会前通过校老教授协会征集了一些退休教师关心的话题,并在报告中对这些问题作了回应。报告中滕建勇还向为学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老教授、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此外,他还介绍了学校近期的一些重要工作。

老教授们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热情不减,爱校、荣校、兴校的情怀不变。有的老教授虽然住在奉贤、松江、宝山,路上时间较长,但他们早早出门,中午就赶到会场。有的体弱有病,但也坚持参加。大家听了报告后,都为学校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欢欣鼓舞,更对学校美好的发展愿景充满信心。这次校情报告会由校老教授协会、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和校退管会联合举办,校协会会长黄刚主持了会议。

我校召开老教授迎评志愿者教学督查交流座谈会

75日上午,校教务处、校老教授协会联合召开老教授迎评志愿者教学督查交流座谈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主持。17位老教授迎评志愿者和老教授协会会长黄刚出席了座谈会。

柯勤飞副校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她首先对老教授志愿者为学校教学督查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奉献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柯勤飞对学校教学激励计划的实施情况和当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文化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柯勤飞说,老教授迎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学校学院—视导员队伍”三位一体质量保障体系中的视导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利用好老教授志愿者的优势,发挥好他们的独特的积极作用,对于学校事业的发展和当前的迎评工作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服务学校大局,配合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校老教授协会在4月组建了一支迎评志愿者队伍。在学校领导和教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4月与5月间,老教授迎评志愿者在奉贤校区和徐汇校区的主要教学楼、主要的学院和主要教学时段,对数百个教室的课堂教学情况和教师自习辅导、坐堂答疑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向教务部门反馈。座谈会上老教授志愿者就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关于辅导答疑的教室与时间安排、辅导答疑手段的多样化、教风学风的疏与堵、督查信息反馈机制、督查的长效机制以及督查的溢出效应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高湘萍就有关问题与老教授志愿者作了互动和解答。

          杨德广连续多年交纳特殊会费  关心支持协会工作

    我校老教授协会、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自从2011年加入协会以来,坚持每年向协会交纳1000元特殊会费,关心和支持协会工作。杨德广平时十分关注协会工作,遇到协会同志总是给予热情指导,他在协会会长微信中,经常发送或者转发有关信息提供协会参考。今年夏天,他冒着酷暑参加帮扶固始革命老区教育发展项目,为老区的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上课,受到大家的一致赞誉和崇敬。

分会动态

数理分会组织旅游度假活动

912日到14日,校协会数理分会第一组组织会员去溧阳南海竹山旅游度假,体验老年人的幸福美满生活。该活动充分体现了团队精神,活动中会员们互相关心帮助,使得会员们的友情更加深厚。活动后会员们在互联网上发表了8篇图文并茂的影像资料,读者根据网址可以在手机或电脑上浏览。(沈明刚供稿

1. 南山竹海三日游上集20160915 沈明刚

https://yunpan.cn/ck3E3t4NUknaW

2. 南山竹海三日游中集20160916 沈明刚

https://yunpan.cn/ck3E5WTat8tu9

3. 南山竹海三日游下集20160916 沈明刚

https://yunpan.cn/ck3EbQyedacLm

4.天堂南山,梦幻竹海。2016-09-14须玲仙,蔡钦达

https://a.meipian.me/63mhibc?from=singlemessage

5. 南山竹海之旅016-09-15 王国荣

https://a.meipian.me/64qury5

6.丰子恺诗画析展2016-09-13胡炯涛

https://a.meipian.me/627url0?from=singlemessage

7. 南山竹海三日游(2016-92016-09-15孔宗文

https://a.meipian.me/645y4d3?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1

8. 南山竹海三日游拾零2016-09-16金均

https://a.meipian.me/660g398

会员风采

楼雅珠荣获市退教协优秀工作者称号

1019日召开的上海市教育系统退教协、区退管会优秀工作者和先进退教协(退管)组织交流表彰会上,我校老教授协会、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楼雅珠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退教协、区退管会优秀工作者称号。楼雅珠退休后的10年间,一直热心为退休教职工和广大会员服务,20151月担任校退教协、老教协副会长后,更是一心扑在协会工作上,她的无私奉献精神获得广大会员的赞誉。

报送:市老教授协会、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上海师范大学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老干部处、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档案馆、老年大学、校协会理事、各分会会长等。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 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
技术支持: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