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协 会 简 讯 2017第1期(总54期)

发布日期: 2017-04-11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251   返回

协 会 简 讯

20171期(总54期)

上海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编       2017.3

                   本期要目

            校老教协、退教协举行四届五次理事会

             我校教师积极参与革命老区教育扶贫

          朱自强为老教授讲述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考

         上海旅专(上师大旅游学院)老教授协会成立

             我协会丁光勋等3人获市退教协论文奖

 

协会要闻

校老教协、退教协举行四届五次理事会 刘晓敏出席并讲话

2017111日上午,我校老教授协会、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在校工会会议室举行四届五次理事会,副校长刘晓敏和40多位理事参加了会议。

刘晓敏在会上讲话,他首先通报了2016年学校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然后介绍了最近学校退管工作通过上级单位的检查验收,跨入上海市退管工作先进集体行列的情况。上海高校仅有我校和复旦大学两家获得这一殊荣,这一荣誉中也有校老教协、退教协作出的积极贡献。2016年老教协、退教协的工作卓有成效,体现了广大会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面貌,希望在新的一年,老同志注意保重身体,在所学上与时俱进,在所为上放大效应,在所乐上保持愉快心情。刘晓敏表示,校退休管理部门将尽力为广大老教师做好服务,让老同志生活得更加称心愉快。

会长黄刚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说,2016年是忙碌的一年、收获的一年、快乐的一年,一年来的工作离不开各位理事和广大会员的支持 4位副会长从2016年协会的整体工作、经费使用情况、组织建设和旅游活动等方面作了全面介绍,我完全赞成。黄刚还结合学习传达市老教协会长马德秀在15日的讲话精神,谈了他对新一年协会工作的意见,强调要突出一个“合”字,即注重结合学校、学院实际,服务学校中心大局;注重与校退管会联合,开展四联活动,服务广大会员;注重各分会之间的合作,做到优势互补。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做好会员所盼学校所需我们所能的事。黄刚最后祝在座的各位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校协会常务副会长鲍炳中受协会领导班子委托,在会上报告了协会2016年工作情况及2017年工作的思考。2016年校协会主要抓了5个方面工作:一是关注广大会员精神追求,举办好讲座和报告会,推进老有所学。二是依托协会人才与智力优势,组织或参与各类活动,推进老有所为。主要有老教授志愿服务活动、老教授参与扶贫支教、组织退管理论研究和征文活动、推动“一会一品”活动深入开展等。三是组织文体旅游活动,丰富广大会员的文化生活,推进老有所乐。四是注重协会自身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努力提升协会的管理与服务水平。主要有调整分会、增补理事和分会会长工作,会员信息采集工作、举行庆祝老教协、退教协成立10周年暨表彰大会等。五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做好内外宣工作,努力塑造协会良好形象。主要有协会网站的筹备建设和日常维护、加强校内外媒体宣传协会工作等。2017年的工作思路是,根据协会的实际和特点,对接广大会员精神文化生活的新要求、对接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对接上级协会工作部署的新要求、对接协会工作发展的新要求。

会上,副会长楼雅珠作2016年校协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副会长卜宅成介绍了拟增补朱瑞兴等4位理事和发展单冠初等24位新会员的情况。副会长丁光勋介绍了校协会2016年开展旅游情况及新三年的旅游计划。与会理事对会议内容逐项进行了审议,通过了协会工作报告、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及增补理事和发展新会员的报告校协会副会长朱国定主持理事会。

 

    我校教师积极参与革命老区教育扶贫  师德师风报告获赞誉

    225日、26日,我校王正平、何云峰、孙雅艳3位教师在校老教授协会会长黄刚率领下,赴革命老区河南固始县作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来自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的1600名教师聆听了4场报告,固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常海峰对报告会作了“传承师德,重树师风,回归师道,不忘师心”的高度评价。我校3位教师接到授课任务后,放弃了春节假期的休息,对授课内容作了精心准备。孙雅艳作了两场题为《师德与爱心》报告。她从怎样才能走进学生心底、如何做好70%学生的工作、如何分身有术、如何在实践活动中开展育人工作、如何不抱怨工作、如何避免常见误区、如何产生爱的回应等七个方面,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真实故事、生动画面、温暖声音,总结了爱在教育工作中的探索和实践,给与会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师德与爱心》不仅诠释了“我爱我生”的理念,而且阐明了爱是师德的源泉,爱是最崇高的师德。

    王正平的《以核心价值观引领,重筑民族新师魂》报告,从三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发展现代教育事业需要倡导新师德、重筑新师魂;新师德的基本价值引导和社会支撑机制;新师德的基本要义是倡导“五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敬业之心、乐群之心、爱国之心)。王正平的报告旁征博引,贯通古今,以丰富的知识、幽默的语言培养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

    何云峰的《师德建设中的几个热点问题》报告,由师德红线与争议引出,从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适当体罚学生是教师的权利吗、校园何以颜色化、分类管理要不要、教师是否可以收受学生的礼品等五个方面做了详细深入的阐述。报告不仅有方法的指导、视野的开拓,更有精神的引领、境界的提升。报告有助于广大教师更好地理解、领悟师德建设中的热点问题,用更巧妙的方法处理师德建设中的热点问题。

    这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是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对口帮扶固始革命老区教育发展项目的重要内容。授课专家广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敬业精神、生动的教学风格,获得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他们说,3位专家的授课帮助我们丰富了内心成长,放大了人生格局,重建了精神家园,提高了道德境界,让人受益匪浅。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我校举行庆祝三八妇女节暨才艺展示大会

37日下午,在三八妇女节前夕,校老教协、退教协、妇委会、退管会和老干部处在教苑楼多功能厅联合举办“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庆祝丁酉“三·八”妇女节暨才艺展示大会”,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校协会会长黄刚、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协会及分会会长、校老教协、退教协女会员约160人参加了大会。

裴小倩在会上讲话,她首先代表校党委,代表滕书记、朱校长和秦丽萍副书记、柯勤飞副校长向广大离退休女教工和参加今天大会的各位女会员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祝贺。裴小倩在讲话中介绍了今年学校的几项重要工作,希望广大离退休女教授、女干部、女会员以各种方式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她说,学校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妇女半边天的作用,离不开妇委会老领导和广大女教工奉献的青春、才华、汗水和辛劳,在此向为学校工作作出贡献和现在还在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工作的离退休女教工表示衷心的感谢,祝福祝愿各位离退休女同胞在今后的岁月中风采依旧,家庭幸福美满,工作事业更加精彩。

黄刚在会上致词,他首先代表5家举办单位向参加会议的女会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节日的祝贺,对各位关心和支持协会工作表示深深由衷的感谢。他说,把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作为今天大会的主题,生动反映了我校广大女会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退休生活,反映了她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风采。筹划和组织今天的大会,就是要不忘初心,传承学校文化,讴歌为学校奉献一生的离退休女教师的才艺风华,凝聚广大女会员的智慧和力量,为学校新的发展增光添彩。

校人事处副处长、退管会负责人奚粉华也在会上致词,对学校离退休女教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祝愿在座各位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会上,女会员精心准备的10档节目一一亮相:多才多艺的翁敏华演唱了评弹《蝶恋花》,还为大家普及了相关的戏曲知识。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家风家教家训演讲比赛”上获得一等奖的王敏如,她的《爱,充满了我们家》演讲声情并茂,感人肺腑。90高龄的离休干部管继英一曲京剧清唱《沙家浜》选段《军民鱼水情》,字正腔圆。王惠珍等编织才艺作品展示、程杏官的退休教工乒乓队的介绍、史美琪的《杜鹃山》选段《家住安源》演唱、校退管会健身舞队的《水墨丹青》舞蹈、赵慧莹的《祖国之恋》和聂惠琛的《望星空》舞蹈、女声小组唱《月圆的时候》等节目,都博得场上阵阵掌声。毛惜珍、沈其茜的书法、书画作品丰硕,她们出版了作品集,会上举行了她俩的赠书仪式。

大会还邀请了我校历任妇委会老领导古人伏、孙祥珍、翁敏华、吴霞琴、范荧、钱建萍等上台与女会员见面,大家感叹岁月的流逝,感谢老领导为学校妇女工作作出的贡献,老领导还一一为女同胞送上了诚挚的节日祝福。大会由校协会副会长朱国定主持.

 

我校老教协和退管会举行门球友好邀请赛

322日上午,春雨潇潇,由校老教授协会和退管会联合举办的三校一街门球友好邀请赛在上海师大徐汇校区门球场开赛,来自上海体院门球队、华东理工大学门球队、徐汇区凌云街道门球队和上海师大门球队的50余名队员参加了比赛。邀请赛共进行了6场比赛,校老教协、退管会有关同志及部分门球爱好者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比赛。

比赛前,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校老教授协会会长黄刚致辞对来我校参加门球友谊赛兄弟单位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通过适合老年人运动而且是喜闻乐见的活动增加友谊,分享门球快乐,共享老有所乐,运动健身老有所乐。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合作交流部部长喻礼忠致辞感谢上海师大领导、退管会和老教授协会为退休职工提供良好的体育运动场地和器材,值得在上海市老教授协会范围中推广。希望通过门球比赛进一步增强老年会员的体质,健健康康每一天。(史兴伟)

           

            朱自强为老教授讲述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考

    328日下午,春光明媚。校老教授协会、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和退管会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联合举办校情报告会,邀请朱自强校长作《关于我校今后发展的若干思考》的报告。原本容纳12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连连加座,坐入了140多位老教授会员。

    朱自强首先讲述了当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局面。他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遇,学校60多年的建设发展,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自身发展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全校广大干部师生凝心聚力,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朱自强简要回顾了学校六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他说,第一个30年的发展,学校奠定了师范教育的厚实基础。第二个30年,学校开始向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迈进,其中有着并校的磨合与融合,有着艰辛、曲折和辉煌。60年来,学校为我国尤其是上海的教育事业和经济建设培养了大量优秀师资和人才,为上海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朱自强说,当前学校正处在第三个30年的起始阶段,处在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发展机遇期,全校上下正在为建设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朱自强还重点谈了学校如何实现打造国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如何培养“厚基础、重实践、国际化”人才,如何调整学科专业,适应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要求的等方面问题的思考。最后,朱自强向与会的老同志的致以衷心的问候,祝愿他们健康长寿、阖家幸福。

报告会由校老教授协会、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黄刚主持,他说,朱校长用朴实的语言,向老教授讲述学校发展面临的背景、学校60年发展的历程和学校当前的奋斗目标与任务,让我们获知学校发展的许多信息。大家的参与热情和良好的会场纪律,体现了老教授群体的素质,使人深受感动。校人事处、退管会有关负责人陈昌来、奚粉华等也参加报告会。

 

分会动态

          上海旅专(上师大旅游学院)老教授协会成立 

    38日,上海旅专(院)老教授协会成立大会在外宾楼101会议室举行,校(院)党委书记杨卫武、副校(院)长高峻,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上师大老教授协会会长黄刚,校(院)老教授协会会长张文建及老教授协会会员等出席了成立大会。成立大会由校(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杨芳主持。

    会上,高峻宣布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老教授协会成立;张文建介绍了协会筹备过程和协会工作任务。黄刚和张文建一起为“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老教授协会”揭牌,并对校(院)老教授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校(院)老教授协会紧紧围绕服务会员、服务学校的宗旨,努力做好广大会员所盼、学校所需、协会所能的事情,把协会打造成会员的精神家园和幸福乐园。

    杨卫武代表校(院)党委对校(院)老教授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校(院)老教授协会的成立为进一步发挥老教授人才智力优势,帮助广大会员参与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活动搭建了平台。他希望协会能根据自身任务,围绕会员需求和服务学校(院)发展开展相关活动,同时抓好组织建设、活动阵地建设,为推动学校(院)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学校(院)也将会关心、支持协会工作。

会后,校(院)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凌德福介绍了协会工作具体事宜,并举行了老教授协会会员证的颁发仪式。

          

            生环分会积极参与学院专业建设

3月22日下午,生环分会6位会员参加学院专业建设会议。会议由教学院长曹建国主持,各专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专业建设的情况,然后进行讨论。参加会议的分会会员虽已退休,但仍关心学院的教学工作,大家普遍感到学院近几年在专业建设上取得很大成绩,现已有9个本科专业,教学任务繁重。通过去年的教学评估,教学工作更是有了进一步提高。担任教学视导员的薛思佳反映听了本学院老师的课,感到教学质量普遍较好,教学文档管理也很规范。郭鲁申提出,根据今年食品工程专业招生为食品检验方向的情况,要尽可能让懂专业的教师上第一线,並应引进实践操作经验的人才。俞沛涛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部分学生出国后,对留下来的学生如何加强培养也提出了意见。其他参会会员还对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课时安排、实验设施等提出一些看法与意见。曹建国表示,学院今年将更重视专业建设,通过引进教师以适应专业培养的需要,並对上课教师,尤其是新教师上课将建准入制度,以保证教学质量。曹建国希望老教授们继续关心学院的建设发展,欢迎经常给学院教学工作提意见提建议。(吴世福)

      

         数理一分会组织参观G20杭州峰会场馆

 327,数理学院一分会组织会员及家属等49人,到杭州漫步西湖与参观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早晨7点出发,9点半就到达西湖。大家三三两两,叙叙友情,浓浓情意融合在西湖的美景里。春天在哪里,春天就在你的旅行里,春天就在杭州的西湖里!分会领导向全体会员及家属表示欢迎,对他们长期来默默无闻对分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下午,大家来到期盼已久的G20杭州峰会的主场馆。主场馆建筑辉煌,震撼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优秀传统,体现了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也充分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国风范。活动结束后,会员们在互联网上传送了5组图文并茂的影像资料,为这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1.数理一分会的G20之行 2017-03-27剑青

     https://www.meipian.cn/fwkf3ub?from=singlemessage

     2. 浓墨重彩绘中华 G20会址巡礼 2017-03-27  胡炯涛

     https://www.meipian.cn/fvetnc4?from=singlemessage

     3. 春风又绿西湖岸  2017-03-28金均

    https://www.meipian.cn/fwo85yf?from=singlemessage

    4. 大国风范我中华  2017-03-28金均

    https://www.meipian.cn/fxqnbnb?from=singlemessage

    5. 参观G20杭卅峰会及启東海上威尼斯 2017-03-28姚美胜

    https://www.meipian.cn/fxdsolb

                                                (沈明刚)

                  外语学院分会顾村公园健步赏樱

    329日,春暖花开,外语学院分会组织会员前往顾村公园赏樱。学院领导对分会的活动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为大家预定好出行车辆。学院党委书记李凤还在出发前赶来送行,关照大家注意安全,并为老同志系上安全带,送上美好的祝愿

参加赏樱活动的老同事,老师长大家难得一见,见面分外高兴,大家一起聊天、赏花,相机、手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出不凡,留下了很多珍贵的照片。会员中年纪最小的徐桦被委以记者兼摄影师,工作专业、 敬业,跑前跑后为大家留下了美丽的倩影。因为回程要乘公交车,大家分成几组,互相照应。活动结束了,但大家的激动心情停不下来。微信群里的聊天延续到很晚,才华横溢的摄影师徐桦传上了拍摄的照片,又配上幽默风趣的插语,转眼就把今天春游的情节变成了有趣的小电影。大家交流着各自的感受,感到老朋友相聚格外的親切,感到外语学院的老教授协会是个温暖的集体,协会的每次活动都是大家抱团取暖,愉悦身心的机会,而且回味无穷。

分会为搞好这次活动做了精心组织,年纪相对较轻的会员都主动承担各种工作,如葛暑芳管钱、梁欢珍写报道、徐桦任摄影记者、金辉是不管部长……大家各司其职,相互协调,保证活动圆满成功。会长王新球说能有机会为老师们出力、服务是我的荣幸。特别是看到年长的老师腿脚灵便,与我们相对年轻的同游两个多小时,仍然精神饱满,一路欢笑,很是高兴。黄锦玉、蒋雪芳两位老师年高88,真是名副其实的老当益壮,李维坤老师平时不太运动,但是今天那么长时间走下来还是腰板挺直,不容易。你们让我挺佩服的。群里的热心人多多,众人拾柴火焰高。能使大家满意,是大家自己的功劳。攝影高手锦上添花,留下了一份份美好的回忆。再次谢谢大家。期待下次再游!(外语学院分会通讯员)

 

会员风采

           我协会丁光勋等3人获市退教协论文奖

3月24日下午,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在长宁区少年宫绿叶楼举办第四届老龄工作论坛征文表彰大会暨老龄工作专题讲座。会上,市退教协吴采兰理事长宣读了获奖论文名单,我校退教协选送的丁光勋撰写的《上海地区文化养老的瓶颈问题与对策研究》获论文一等奖;邓兆明撰写的《上海在供给侧改革中要补齐养老服务体制和机制短板》与范荧撰写的《论老年人自尊、自立、自爱意识养成》获论文三等奖。颁奖结束后,上海市老龄工作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殷志刚作了《关于上海市老龄工作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专题报告。我校退教协负责人与获奖老师参加了会议。(朱国定)

 

 

报送:市老教授协会、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上海师范大学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老干部处、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档案馆、老年大学、校协会理事、各分会会长等。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 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
技术支持: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