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协会简讯 2018第3期

发布日期: 2019-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211   返回

协 会 简 讯

20183期(总58期)

上海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编 2018.12

本期要目

校协会举行四届八次理事会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校协会举行四届九次理事会暨一会一品总结交流会

校老教协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知青原创歌曲展演暨电影招待会

我校“一会一品”活动荣获市退教协“十大特色工作”称号

我校老教授踊跃捐书胜利完成认捐任务

协会要闻

校协会举行四届八次理事会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蒋明军受朱自强校长委托到会讲话

712日,我校老教授协会、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在会议中心举行四届八次理事会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蒋明军副校长受朱自强校长委托到会讲话,校协会黄刚会长和近40位理事参加了会议。副会长朱国定主持会议。

校协会常务副会长鲍炳中受协会班子委托,在会上报告了协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2018年上半年校协会主要抓了4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开展老有所学。组织和参与了全国两会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校七次党代会精神的有关学习活动。二是依托协会优势推进老有所为。动员组织会员参与扶贫支教活动、学校与学院的关工委、特邀组织员等方面工作、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开展老教授捐书活动等是开展文体活动服务老有所乐。举办庆三八妇女节活动、参观静安寺和养老机构举办门球友好邀请赛、参观游览淮安老子山等。四是规范协会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召开四届七次理事会,颁发《分会工作暂行规程》《分会换届选举工作暂行规定》,行知学院分会和艺术、继教、图书馆分会进行换届选举,成立生环学院二分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等。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有:做好十九大精神和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做好分会换届工作和校协会第5次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做好“一会一品”活动的总结交流;落实上级协会布置的各项任务,做好扶贫支教、旅游、参观养老机构等工作;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广大会员的文化生活等。会上,副会长卜宅成介绍了拟发展陈渊平等15位新会员的情况。与会理事审议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及发展新会员的报告。副会长丁光勋在会上对上半年协会的旅游活动与参观养老机构的情况作了介绍。

会上,部分会员代表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做了专题发言。数理一分会王国荣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计算数学学科点的建设以及自己学术生涯发展的亲身经历,感恩改革开放好政策;旅游分会范能船从改革开放催生开拓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两个新生涯谈了自己的体会;校产后勤分会秦向东则从改革开放以来住房条件改善和参与海内外旅游等身边事分享了他的故事;旅游分会张文建回顾了我国旅游业与改革开放同步发展的5个阶段以及旅游学科建设发展的历程。他们生动、感人的的发言激起与会者的普遍共鸣。

黄刚会长在会上讲话。他说,今天的会议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校七次党代会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上半段是理事会,回顾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并布置下半年任务。下半年工作任务繁重,希望继续得到各位理事和分会长的支持配合,我们要再接再厉,努力把校协会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奉献型、快乐型组织。本届理事会已经开了8次,感谢各位理事,为协会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下半段是座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有4位老同志相继发言,他们交流的内容各具特色、各具风采,听了十分感慨。改革开放的40年,我们老教授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是亲历者实践者,大家要珍惜这段经历,总结好这段历史。

最后蒋明军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代朱自强校长向参加会议的理事和老教授表示崇高的敬意,改革开放40年同时是学校飞速发展的40年,感谢各位老教授老同志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的辛勤汗水和青春年华,学校将永远铭记着他们。蒋明军然后向大家通报了近期学校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与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校七次党代会召开和市委巡视组进驻我校的有关情况以及下一步学校发展的7项重点任务。他说,听了理事会工作报告、4位老教授发言和黄刚会长的讲话,充分感受到校老教协、退教协在学校退休教职工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中发挥的桥梁纽带作用和组织引领作用,希望校老教协、退教协进一步关注广大会员的新期盼、新需求,发挥好自身优势和作用,积极作为,为进一步提升广大退休教师晚年生活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而努力。蒋明军表示,要关心支持协会工作,营造尊老敬贤校园氛围,让老教授老同志心情愉悦地发挥作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点赞学校发展。最后蒋明军祝在座的各位老教授暑期平安快乐,健康长寿!

校协会举行四届九次理事会暨一会一品总结交流会

20181226日,上海师大老教协、退教协在校工会会议室举行四届九次理事会暨一会一品总结交流会,校协会理事及各分会会长4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协会副会长丁光勋主持会议。

会议前半部分是介绍校协会五次代表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情况。会上,校协会副会长朱国定首先通报了出席校协会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名单、特邀代表名单和对推选新一届理事初步名单的意见。副会长丁光勋介绍了五次代表大会的筹备情况。常务副会长鲍炳中就校协会五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的框架、主要内容等向与会理事征求意见。卜宅成副会长对校退教协、老教协章程的修改进行说明,并对分会换届工作作了小结。楼雅珠副会长对今年校协会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报告,以及对微信群调整及有关注意事项作了说明。

会议的后半部分是“一会一品”活动的交流总结。首先是数理学院一分会原会长王国荣、外语学院分会王新球会长、校产后勤校医院分会韩龙根会长代表3个分会进行交流,随后是丁光勋作《“一会一品”让分会“活”起来,让会员“动”起来》的总结。最后,黄刚会长讲话。他对各位理事为五次代表大会前期筹备工作给与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做好各项会议准备,确保五次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黄刚对“一会一品”活动取得的成绩作了充分肯定,介绍了校协会 “一会一品”活动项目参加市退教协特色工作评选,并获得第三届市退教协特色工作奖的情况。最后,黄刚对下一步如何深入开展“一会一品”活动谈了初步的想法。


校老教授协会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知青原创歌曲展演暨电影招待会

1218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上海颐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电影《勇敢往事》剧组在上海师大音乐厅,联合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知青原创歌曲展演暨电影招待会。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黄刚,上海颐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大砥,上海东北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齐路通将军,原上海音乐文学学会主席汤昭智,电影《勇敢往事》制片人孙广洋,著名表演艺术家《勇敢往事》女一号赵静等领导和嘉宾,以及上海师大师生、上海知青代表500余人观看了演出和电影。

黄刚在演出前致辞说,在今天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既表达了我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心情,尤其是以知青原创歌曲展演的方式,又让我们共同回首知青岁月的勇敢往事,重温我们年轻的火热初心,共同携手走进新时代新征程!黄刚对叶辛等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曾经的知青伙伴们表示致敬,向参与举办本次活动的知青原创歌曲作曲家和词作者,向电影《勇敢往事》摄制组,向各知青演出团队和全体演职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黄刚最后祝演出和电影放映圆满成功。

知青原创歌曲展演共分序曲、难忘岁月、深情怀念、春回大地、祖国母亲等5个部分21个节目,上海师大杨剑龙、尚志明等教师创作的歌曲占了整个节目的一半以上,展示了上海师大老教授的精神风貌和创作实力。演出结束后,放映了知青题材的电影《勇敢往事》。

我校“一会一品”活动荣获市退教协“十大特色工作”称号

201812月,在市退教协举办的第四届十大特色工作交流评选会上,上海师大申报的《“一会一品”活动,让分会“活”起来,会员“动”起来》项目,荣获“十大特色工作”称号。上海师大老教协现有会员660多人,17个分会。近年来,由于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会员人数体量增大,校协会受到活动场地、活动经费、活动形式的制约,组织全校性会员活动有一定困难。但是,广大会员对精神文化的需求随着时代的发展却有着日益增长趋势,期盼协会多搞些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的活动。为了解决这一矛盾,2015年,上师大确定了把工作重心放到分会的方针,积极探索如何让分会活起来、让会员能够动起来的活动载体和抓手,推出了“一会一品”创建活动。要求各分会根据自身实际和优势,科学设计、精心打造具有各自特色的分会活动品牌,丰富为会员和学校工作服务的内容和手段,努力形成协会工作新亮点、新优势,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3年多来,上师大先后推出3轮“一会一品”活动。每一轮活动为期1年。第一和第二轮各有12个活动项目,第三轮有16个活动项目,基本上全覆盖全部分会。“一会一品”按照活动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如指导带教青年教师、关爱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如外语学院分会《关爱新生,引航学习生涯》、人文与外汉学院分会《利用名师资源,引领学子人生航向》、商学院《依托老教授资源关心下一代成长》等。另一类是服务会员精神文化需求的,如艺术、继教、图书馆分会的《影视沙龙》,生环学院分会的《养生沙龙》、法政学院分会《‘谈政说法’沙龙》、机关分会《玩转“IPAD”,做智慧老人》等。

一会一品”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分会工作的活力,同时吸引了会员的广泛参与,得到上级协会和学校的关注。2016628日,校协会理事长黄刚应邀在市老教协理事会上交流,介绍了学校开展“一会一品”创建活动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同年88日,市老教授协会网站以《上师大协会“一会一品”创建工作有特色》为题对作了专门报道。930日,上海师范大学新闻网刊载《精心打造服务平台,老教授开展“一会一品”活动》的报道。201711月,上师大教育学院分会和体育学院分会申报的《献点滴经验,助才俊展翅》和《精心指导传教,助推“青椒”成长》材料,得到上级协会和专家的肯定,在市退教协高校系统优秀分会交流表彰大会上,这两个分会获得优秀分会殊荣。

通过3年多时间的创建活动,上师大积累了一些有效的做法和有益的经验,接下来,活动将进入常态化,“一会一品”活动将作为各个分会的常规工作。相信再过2-3年的建设,一定会形成有较高的会员参与度、有一定的影响力、有一系列措施支撑的、服务学校服务会员需求的“一会一品”活动格局。

我校老教授踊跃捐书胜利完成认捐任务

上学期末,市老教授协会发出组织动员万名会员向百寺图书馆捐赠万本图书的号召后,上海师大广大会员闻讯后热烈响应。人文学院曹旭、陈伯海、蒋哲伦、翁其斌等老教授看到通知后,立即整理家中藏书把自己编著的专著找出来捐献;生环学院吴世福、曹同,数理学院沈杰等老教授冒着酷暑把捐书送到学校;校协会丁光勋、黄刚,马克思学院单冠初等捐书后发现有遗留的,又一次把捐书送来学校。716日,上海师大老教协将首批168本图书快递送到市老教协。本学期开学后,商学院方胜春捐赠图书200余册,并自行驾车送往静安寺;生环学院阮家超捐赠的82册图书也在家人帮助下一起送达静安寺。1011日、12日,上海师大老教协将生环学院郭鲁申捐赠的160册图书和其他会员捐赠的98册图书快递送到静安寺,另外还有个别会员自行用快递把捐书送到静安寺。至此,上海师大共向百寺图书馆捐赠图书700多本。上海师大老教协虽然完成了举牌认捐任务,但接受会员捐书的工作还在继续,没有中断,除了要求把捐书送到学校,还鼓励会员用快递直接送到静安寺。

市老教协送课上门,受到上师大老教授称赞

926日下午1:30,由市老教协主办,上海师范大学老教协和关工委协办的 “智能手机应用”公益培训班,在上海师大徐汇校区香樟苑三楼老干部活动室开课,近30位老教协会员兴趣盎然地参加了学习。市老教协陈老师是培训课的主讲,她与两位助手下午1:00就赶到上师大,忙着准备。她上课准备充分,讲课条理清楚,亲切细腻,连续讲了两个多小时,中途也不休息。来听课的老教授学员,由于基础参差不齐,手机型号各异,在学习中遇到问题会随时提问。市老教协办公室的杨老师、交大研究生志愿者小邓,不时穿插在学员中,根据提问面对面示范辅导。学员们学得起劲,学得快乐,2个多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课后,大家齐声称赞和感谢3位老师的耐心讲解和辅导,感谢市老教协的送课到校,为老教授智慧养老创造条件,并期待着下一次的开课。(卜宅成)

分会简讯

机关分会举行换届选举暨中秋国庆茶话会

925日上午,机关分会在香樟园工会会议室举行换届选举暨中秋国庆茶话会,44名会员参加会议,校协会会长黄刚和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炳中到会并讲话。会议由分会会长张惠达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了换届选举。张惠达宣读了《校协会关于开展分会换届选举工作暂行规定》,并作本届分会工作报告。他说,在校老教授协会的领导下,在机关分会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主要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完善、理顺机关分会组织,建立了网络系统,目前分会建有3个微信群,通过微信平台,架起了会员间的交流与沟通;积极做好新会员的发展工作,共发展了11

新会员。二是以“一会一品”为抓手,开展有特色的工作。2015年,开展了学做智慧老人培训;2016年,配合机关党委“两学一做”活动,深入党支部,参与了机关作风巡访工作;2017年,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内主题教育,在学校建设中出谋划策、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开展力所能及的活动、深入学院讲校史、讲大学文化等,充分发挥了了机关老同志的优势,彰显了机关分会的特色。三是围绕四个“老有”,拓展协会工作。分会及时组织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的认识,更坚定了党的理想信念;组织会员赴太仓进行参观考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参观上海自然博物馆,增强了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意识;邀请老师为女会员作“Lady60+如何优雅得体着装”的专题讲座,还指导大家如何利用小物品点亮生活小细节,提高了生活情趣;关心会员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对年长的和身体较弱的会员给予更多关心等。四是完成校协会布置的其他工作。如王敏如参加市老教协组织的“我的家风”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根据校协会的安排,组织会员参加旅游、参观养老院等。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分会的工作,王敏如、郁中秀、徐桂英等被评为2017年协会工作先进个人。

张惠达的工作报告得到与会者的首肯。接着,与会会员进行票选,校协会常务副会长鲍炳中宣布选举结果:张惠达、钱建萍、娄雪梅、张伟萍当选新一届机关分会正、副会长。

校协会会长黄刚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本届机关分会的工作,分会结合实际抓政治学习注重实效,“一会一品”一年一个招,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受欢迎。机关分会人数最多,年龄偏大,但很有生气,各项工作富有成效。他还说,市老教协是大家,校老教协是中家,学院和部门老教协是小家,小家是最温馨的。他希望新一届机关分会再接再励,围绕四个“老有”,结合机关特点开展工作,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正值中秋国庆佳节,选举结束后,与会会员畅谈改革开放40年和建国69年的伟大成就。郁中秀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治、经济、教育等多个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发展,郁老师慷慨激昂的发言激起与会者的强烈反响。顾翔回顾了上海师大的历史,从1954年建校到今天,学校无论是规模、硬件设施还是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都有了长足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师资和经济建设人才,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教育事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一切充分证明学校的发展全靠改革开放。陆耕丰在发言中说,改革开放40年,变化最大的是人的精神面貌,表现为更加自由自在、自信自爱、自觉自律,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的时代,我们很满足,很轻松。对未来,我们更是充满期待,充满信心。张国凤在发言中说,我们的成长伴随着国家的发展,进入师大学习,后留校工作,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如今退休了,常常思考还能为学校做些什么?我们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注重学习,关心国家大事,政治不退色;二是追求不止步,老教协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我们要支持协会工作,积极发挥作用;三是照顾好家人和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态、美满的家庭。丁皓森当即赋诗:老教协是咱家,事事处处送温暖。参观旅游不间断,老有所乐大家欢。丁老师的诗表达了与会会员的心声,也是新一届分会努力的目标。

(张伟萍)


艺术、继教、图书馆分会组织会员赴乌镇、南北湖考察、旅游

中秋佳节,阳光明媚,气候宜人。艺术、继教、图书馆分会应会员多次提议,于92324日赴乌镇、南北湖景区考察、旅游。乌镇是中国水乡古镇的典型代表,拥有7000多年文明史和300多年建镇史,除了拥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情和精巧雅致的民居建筑外,更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浓郁的文化气息。我们分会的老教授们在木心美术馆展品前驻足沉思,在西栅夜景中流连往返,在南北湖景区赞叹不己。大家都认为此行为文化探索之旅,不虚此行。会员们在一起陶怡了性情,增加了友情。在中秋节的午餐中大家纷纷为祖国的蒸蒸日上,为人民的安居乐业,为我们自已的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干杯!相约再聚。(赵 勤)

报送:市老教授协会、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上海师范大学校领导、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老干部处、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档案馆、老年大学、校协会理事、各分会会长等。


6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 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
技术支持: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