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上师大老教协组织会员参加静安寺百寺讲堂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3-18  作者:    浏览次数: 164   返回

上师大老教协组织会员参加静安寺百寺讲堂活动

2019317日上午,上师大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单冠初、楼雅珠率领50位会员沐浴着明媚的春光、乘着和煦的春风去静安寺参加由市老教授协会组织的百寺讲堂活动。同时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上海戏剧学院的老教授协会成员。

上午的百寺讲堂活动由市老教授协会办公室主任冯幼乾主持。首先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静安寺住持慧明大法师介绍静安古寺自三国孙吴以来1800多年的历史文化沿革,以及佛教经典古寺顺应时代的变化与发展。慧明大法师在介绍了静安寺历史文化后又与老教授互动交流。教授们提出了诸如佛学院招生的规模、我国佛教受国家政治影响的具体表现、如何抵制寺庙商业化、如何评估寺庙对社会起到的影响和作用等等问题,大法师都一一作了坦率的回答。总之,修行是佛教的基本原则;济世救人、福利為民,是佛教的基本理念。老教授们对大法师滔滔作答报以热烈的掌声!市老教协合作交流部部长喻礼忠对交流活动作了小结。

接着,老教授们随着静安寺志愿者的讲解,逐一参观了古刹的建筑。静安寺建筑布局在严格的中轴线上,从南至北依次座落的山门钟楼鼓楼、大雄宝殿和法堂,处处金碧辉煌。整个寺庙形成前寺后塔的格局。大量精美的缅甸柚木装饰的木门、窗格、地板、护墙板、吊顶等随处可见,用的是柚木的油润和耐腐,使得寺院长长久久流传后世。位于上海繁华地段南京西路的经典古刹,身居闹市不凡,闹中取静,正应了寺名中的静安二字。如同人世间的修行,在熙熙攘攘中寻找心灵的净土。老教授们赞叹不已!

午餐后,佛教百寺基金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袁秀荣教授在静安寺般若讲堂为老教授作题为《古今中外话人参》的讲座。袁教授专业的讲解,诸如人参年龄的判断、人参的分类、人参的作用、用法与用量、什么病症不能吃人参、…,袁教授的PPT图文并茂,讲解清晰到位。她还留出时间,为听讲者答疑解惑。老教授们增长了不少相关知识,真所谓老有所学啊!

一天的百寺讲堂活动结束在老教授的流连忘返中。

                                               撰稿:马依依 2019318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 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
技术支持: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