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马院分会组织会员参观M50创意园和顾正红纪念馆

发布日期: 2019-06-14  作者:    浏览次数: 42   返回

马院分会组织会员参观M50创意园和顾正红纪念馆

613日,马院分会组织会员参观上海创意产业集居区的M50创意园,和附近的顾正红纪念馆。

上午,首先参观了园内“为画廊”创作室。这是年轻的职业艺术家吴晓申、顾健夫妇俩经营了整整十年的画廊。小吴与马院老教师们聊了他们创意作品多次参加国外画展并受到国内外观众的欣赏和喜爱的成就;同时也交流了政府对创意产业的支持和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大背景下继续发展的艰辛。老教师们被两位青年艺术家执着的创意精神而深深感动。

午饭后,老教师们还看了园区内其它独立创意馆。莫干山路地处上海普陀区东南,筑建于1918年,沿路原为工厂和仓库。2005年时,将这一地块创建成如今的“M50创意园”。园内有140多家国内外独立工作室、画廊。还有国内外许多著名的汽车、服装、电子产品品牌在这里举行过大型推广活动。随处可见的绘画、陶瓷、铜器、布艺等艺术作品,使马院退休教师对新时代的创意产业有了新认识和新体会。

离开M50后,马院老教师们接着参观了附近澳门路300号的顾正红纪念馆,和抗日战争胜利后为纪念顾正红烈士而改名的“正红里”。老教师们回忆了共产党员顾正红当年因日商阴谋破坏内外棉七厂成立不久的工会而带领工人与厂方进厂交涉,竟遭到日本资本家枪杀,激起全国反帝爱国的五卅斗争的红色故事。

最后,马院老教师还去了附近著名的月星家居。 只见门前还留着一块碑石,上面记载着:这里曾经是我国民族工业先驱荣宗敬创办中国最大的纺织厂申新九厂的创业基地。这段文字对老教师理解我国当今“振兴制造业”的重大意义是更好的解读。

一天的参观活动,对马院老教师来说既有历史的红色印记,又有对新时代创意、发展的感慨!

                                                                     (马依依)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 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
技术支持: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