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教师教育学”之特别演讲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12/21      浏览次数: 172  

   20181218日早上七点半开始特聘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周为主任在我校徐汇校区第四教学楼为教师教育学”硕博学位点师生题为“上海教师现状及其特征”的演讲。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主任陈永明教授主持了这场特别演讲会。

   周主任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引引领大家进行必要的思考:日新月异当今社会作为百年大计的上海基础教育如何适应时代需求与趋势,什么是国际大都市的“教育现代化”、“教师现代化”、“学生现代化”。

   接着,周主任从上海基础教育教师的外部环境、政府的考虑与支持以及教师实况方面分析上海基础教育教师的现状及特征。对于上海基础教育领域的教师外部环境,周主任较为关注教师群体的动机,力图通过教师自觉的内驱力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政策红利做好托底与限高制衡,认真思考解决教师发展瓶颈问题政府方面建立稳定而有吸引力机制的同时立积极的价值导向并遵循分级与均衡的原则,旨在健全利于校长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行之有效的激励保障机制。

   最后,周主任以上海优化师资队伍的基本要求为例,重视师德师风、专业素质能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以及信息化综合素养和应用能力四个方面,利用TALIS数据及调研结论为师生们介绍与分析其中的原因和问题,指明教师教育研究趋势,使听讲者在了解上海教师现状及其特征的同时,进一步认清自己应有的研究课题与方向。

这次特别演讲会,是我校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在着力学科内涵建设的同时,又借外来优质资源来充实与完善“教师教育学”硕博学位点发展的又一次践行,有助于该学科的研究生教育“有的放矢”,听讲者对此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20181218

撰稿人:2018级硕士研究生梁波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