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中心举行第27场“教育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 华晓波同学导读《什么是教育》

发布日期: 2013/12/19      浏览次数: 254  



20131211日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在四教中心办公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场读书报告会。报告会由华晓波同学导读雅斯贝尔斯《什么是教育》,赵洁同学担任主持。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名著《什么是教育》一书, 生存、自由、超越的存在主义哲学基础出发, 对教育的目的、教育的类型、教育的过程、教育的功能、教育中的教师和学生、大学的观念和任务等进行了逻辑严密、条理清晰的阐述和建构。自由、全人、平等、交往等反映了作者的教育理念。虽然此书并非本人所著,但书中的精华,至今仍然值得我们回味与深思。

华晓波同学细致而严谨的对本书进行了讲解与导读,为了便于同学们更加直观的了解本书的结构,华晓波同学特意将本书章节顺序重新调整,将其模块化,让我们在听其解读过程中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本书。同时华晓波同学在导读过程中,还将现实的教育问题与本书观点结合,让我们的读书与探讨教育问题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让读书会添上了学术探讨的色彩。

面对中国教育的问题,雅斯贝尔斯的教育理念是否具也具有借鉴意义?对此问题老师和同学们睁开积极讨论,老师和同学们各抒己见,表达不同的观点,有赞同,也有反对,各种思想激烈碰撞,让我们受益匪浅。在讨论本书内容与教育问题的同时,导师们也给同学们提出了很多珍贵的意见。对于现在同学们读书会容易“断章取义”“思维片段化”等问题进行纠正。对于经典名著的解读,我们不能将其与之时代背景割裂开来,我们要将其还原到原本的历史背景中而读,将作者的思想与时代背景相融合。这样才能真正品味出它的经典所在,这样读书我们才能真正有所收获,从而对教育问题有更深入的理解。

此次读书会结束后,同学们热情高涨,反映收获颇丰。读书会现场学术气氛浓郁,导师见解精辟入里,颇有大家风范。通过和导师们的交流,也让我们真正认识到自己在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读的书还太少,理解的也还太浅,对于学术研究的道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需在学海之旅慢慢前行。(李莉)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