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中心举行第28场“教育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 赵洁同学导读《学记》

发布日期: 2014/03/28      浏览次数: 272  



20131225日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在四教中心办公室举行了本学期最后一场读书报告会。报告会由赵洁同学解读《学记》,李莉同学主持。

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圣诞读书会——西方盛典与东方文化的完美结合”。读书会恰逢西方盛大节日——圣诞节,而我们导读的名著为《学记》,它是我国古代一部重要的教育著作,为《礼记》(《小戴礼记》)中的一篇,不仅对中国古代教育史的发展产生过深远影响,而且至今仍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值得我们认真地研究、借鉴。所以将读书会的主题定为西方盛典与东方文化的完美结合,在西方的节日里,聆听东方文化的精髓。赵洁同学将《学记》与昆体良的《雄辩术原理》进行比较讲解,细致入微的把《学记》的思想与《雄辩术原理》中的思想进行对比,从而为我们解读《学记》的惊世之处。这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用比较的方法解读名著,可以更加加深我们对名著的认识与理解。

与以往不同,此次读书会不仅有名著的导读,学术上的交流,导师们的指导,彼此思想的碰撞,让人惊喜的是,主持人还精心准备了游戏,以及为导师和同学们提供的丰富的奖品。此次读书会内容丰富多彩,少了几分严肃,多了几分温馨与快乐,让导师和同学们共度了一段美好愉快的时光。主持人准备了猜词的游戏,来考验导师和同学们之间的默契程度,大家都表现出了非常大的热情,积极地参与其中,让我们见识到了导师们风趣幽默的另一面。在互动的游戏中,增进了导师与同学们之间的默契和感情,有幸的同学还得到了导师们签名并题写寄语的本子作为奖品以示鼓励,让很多没有得到奖品的同学羡慕不已。

最后,陈永明教授的到来,让此次读书会落上完美的序幕,陈教授不仅对读书会进行了肯定,还给同学们亲笔签名的本子作为奖励,希望同学们以后继续努力,多读书、读好书,这是中心举办读书会的意义所在。在一片欢乐与融洽的气氛中,结束了本学期最后一次读书会,它会像灿烂绽放的烟花,将永远留在师生们的记忆之中。(李莉)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