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考试招生新政下的人才培养模式革新”高端座谈会献礼校庆60周年

发布日期: 2014/10/21      浏览次数: 176  


 

 

为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精神,切实落实国务院近日下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41017,“考试招生新政下的人才培养模式革新”高端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作为特邀嘉宾,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陆建非教授指出,任何考试均为妥协之产物,尤其面对具有高度复杂性的高考,我们不能纠缠于考试科目与分数的排列组合。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积极性不容置疑,但其片面化、极端化和政治化倾向必须予以遏制。因先进的教育文化缺位,陆建非对此次改革持谨慎的乐观。身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高等院校工作委员会,陆建非表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具有系统性,应该撬动教材、教法、教程和教师的联动改革。

著名人才培养专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黄百炼教授认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不能停留于文件、终止于口号,而应化诸行动,即人才培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解决的是选才问题,但比选才更为艰巨的是育才。选好才却无法培养好人才,这才是真正的大问题。解决人才培养问题需要教育综合治理。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研究员深度参与此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的制定。他认为,这项改革立足于基本国情,着眼长远发展,突出重大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此番改革是考试招生制度的一种自我完善与发展,而不是另起炉灶的制度革命,因而必须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

中国教育学会第七届副会长尹后庆教授认为,现有的考试招生制度把高中定位于大学的预备,这种精英教育路径最终以牺牲孩子健康成长为代价。作为上海基础教育改革的功臣,尹后庆期待此次改革能为高中教育释放红利:一方面从知识传授转向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和学会做人;另一方面课程结构由单一变为多样。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五届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老校长杨德广教授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老院长胡瑞文研究员一致表示,此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方向正确,但力度不足。面对基础教育的唯分数论和由此导致的应试教育以及考生被录取现象,这两位资深学者建议政府取消高校等级制与平行志愿,修正目前跑偏的自主招生,以分类考试代替分层考试,并尽可能把一部分中学生从高考的束缚中解放出来。通过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应该在教育界甚而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抛弃现有的任人唯校,实现任人唯才。杨德广与胡瑞文共同期盼政府能为考生招生制度拟定一份中长期路线图。

本次高端座谈会为校庆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高等院校工作委员会、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协办,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校长研修中心承办,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博士点策划,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带头人陈永明教授主持。《中国教育报》、《解放日报》、《上海教育》、《东方早报》等媒体给予特别支持。来自本校、本市以及浙江、广东、安徽、陕西等地区的教育研究者、教育领导者、教育工作者以及研究生近60人参加并踊跃与主讲专家互动。(俞可、华晓波撰文,袁琦摄影)

“考试招生新政下的人才培养模式革新高端座谈会现场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陆建非教授发言

说明: D:/Program Files/腾讯游戏/445631711/FileRecv/MobileFile/IMG_4174.JPG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黄百炼教授发言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高端讲座/IMG_5163.JPG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研究员发言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高端讲座/IMG_5284.JP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胡瑞文研究员发言

中国教育学会第七届副会长尹后庆教授发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五届副会长杨德广教授发言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带头人陈永明教授主持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