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六十甲子,探寻海派基础教育的春华秋实

发布日期: 2014/10/21      浏览次数: 196  


 

20141016下午,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主办了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杨浦区教育未来校长论坛暨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陆建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尹后庆、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顾登妹、上海市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徐国民、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银娥莅临活动现场,对高级研修班的校长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携手教育一线的校长们一起致力于海派基础教育的发展。

结业典礼上,陆建非书记就本次校庆开论坛、办实事进行了阐述,提纲挈领地指出了海派基础教育现存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希望上师大与校长们携手共同发展基础教育;徐国民院长、周银娥书记致辞时也道出了对海派教育发展的信心与期盼;陆登妹书记则表示,支持校长们深入探寻学校发展模式,为海派基础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致辞结束后,各位领导为高级研修班的校长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庆贺各位校长在学术上的提升。

为庆祝结业,各位校长和现场的专教授以基础教育的问题为切入口进行了深入探讨。校长和专家们都关注到——基础教育中,校长作为学校管理者,自主办学的权力空间不足,但是仍旧能在有限空间之内进行改革创新,探寻海派基础教育的发展愿景。

最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尹后庆总结发言,提出五点建议:1.校长不能以学校绩效为升迁标准,应考虑不同学段的专业性;2.学校排名不能以成绩为主,要追求学生的全面发展;3.课程要利用所有教育资源,得到社会生活环境的浸润;4.学生的幸福应以兴趣为开端、丰富学习过程,而教师的幸福应是教育意义的彰显、成就的获得、人际关系的和谐;5.学校教育的信息化并未深入,并未深刻改变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和师生关系。

此次会议只谈问题,不看成就,实事求是地对海派基础教育的发展愿景进行了探寻。虽更添对海派基础教育的担忧,但是信心满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图为陆建非书记致辞(从左至右依次为徐国民、顾登妹、陆建非、尹后庆、周银娥)

图为领导为校长颁发结业证书

图为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幼儿园刘芳园长谈《规避干扰 静心办学》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