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中心举行第29场“教育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 侯玉玲同学导读《佛陀的古道》

发布日期: 2014/03/28      浏览次数: 427  



2014326日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在四教中心办公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一场读书报告会。报告会由侯玉玲同学解读《佛陀的古道》,李莉同学主持。

《佛陀的古道》是一本专门谈南传佛教的基本教义——四圣谛和八正道的书。这是中心读书会第一次导读宗教类著作——佛教教义,并用佛教的视角看待社会现象和教育问题,让我们听到一种不同与以往的声音,开启了另一种思考方式。侯玉玲同学通过对佛教历史的讲述,佛教术语、基本概念的讲解,佛教对于人生现象的认识、观点以及佛教思想中与教育相关的联系的讲解,让我们第一次对佛教有了全面的、系统的、深入的了解。用佛教的视角去看待教育问题,确实让我们拓宽了视野。佛教和教育有相似的地方,都引人向善,这是他们的共同之处。但是有导师指出,虽然它们共同向善,但却处在不同层面,佛教建立在否定现实的基础上,所以教育和宗教还是有明显的差别的。对此,导师们都发表了不同的见解和看法,从各自所熟知的领域,向同学们进行讲解。

在讨论进行到白热化状态时,陈永明教授的到来,使读书会锦上添花。他对侯玉玲同学导读的主题给于了充分的肯定,并且将自己的观点讲解给同学们听,同学们受益匪浅。陈教授认为如今人类深受三大主义侵害——经济主义、科学主义和个人主义,教育沦为社会的工具,需要儒家的礼仪、基督教的爱和佛家的慈悲,来提高人类的普世价值观。所以我们多一些佛教的认知,还是非常有益处的,能够更加丰富自身对价值观的认识。陈教授还鼓励我们多看一些不同领域的书,充分肯定了此次读书会选题的意义。这也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我们读书不应该只局限于教育,应该多看一些关于人生观、价值观的书,使我们的视野更加广阔,思维更加丰富,也是更加深入的认识教育。(李莉)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