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中心举行第38场“教育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 张戈同学导读《学校与社会·明日之学校》

发布日期: 2016/04/18      浏览次数: 311  


 

2016年4月13日,现代校长研究中心举行了读书沙龙活动,此次读书沙龙由2015级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丁晓彤同学主持,15级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张戈主讲。

此次读书沙龙分享交流的书目为杜威先生早期教育理论的纲领性著作:《学校与社会·明日之学校》,分享交流的内容有四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杜威先生的生平简历及生活背景。杜威生活在美国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型时期,是美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实用主义教育的集大成者,主要的教育思想有新三中心论、教育无目的论、道德教育论等。第二部分的主要分享的内容是《我的教育信条》,从教育是什么及教材中心还是经验中心两个方面进行分析。第三部分的内容是《学校与社会》,从实用主义教育和福禄贝尔的教育原理进行了交流分享。最后一部分是关于此书的读书感悟,这一部分以“读经典的目的是将它们作为一种观点还是观念”进行思考,结尾以上海图书馆梁漱溟先生的“世界会好的”来结束本次读书沙龙。

在张戈同学分享了自己对《学校与社会 ·明日之学校》的感悟之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也围绕以下4个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1、杜威的儿童中心论和21世纪的以学生为本有什么本质区别?
2、学校的讲授知识如何才能有效的传递给学生?
3、杜威的教育思想和进步主义教育的相似的吗?
4怎样才可以实现明日之学校?                                 
                                     

   作者:潇涵墨语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