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奠基固本,新程启航

发布日期: 2016/11/23      浏览次数: 283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师生互动交流会

 

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校长研修中心是以“教师教育”(包括校长)研究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曾为制订我国百万校长的专业标准,积极帮助教育部事先筹划、精心设计并倾力参与“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究”,并承担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工作等;历经十年磨砺,正在发展壮大。为了奠基固本、利于新程启航,2016年新学年,校长中心如期迎来第三届“教师教育”学科博士、硕士13名新生,又为“教师教育”学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1012日,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在文馨楼中心会议室召开师生互动交流会、新生欢迎会暨毕业指导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校长中心副主任许苏老师主持,主要围绕以下五个议题展开。

1、热烈欢迎新同学的到来:今年,“教师教育”学科迎来了两名博士生,十名硕士生及一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共计十三名新同学,中心全体师生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新生通过自我介绍和相互交流,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并一致认为在人生新阶段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踏踏实实做学术,认认真真搞研究的同时,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为中心及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激励学问倡导健康人生:参加本次会议的教师都与学生进行了深切交流并作诚恳指导,师长们以自身多年的学习及工作经历感召我们要明确目标并全力实现。其中,吴国平老师说道:“我们中心是非常适合学习的地方,但是这与是否有收获是两码事。”要求全体学生以学术为指向,做好学业与人生规划,并利用中心所提供的环境和机会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3、学高为师还要身正为范:2017年,“教师教育”学科将产生第一届硕士、博士毕业生。陈永明教授指出:“作为本学科第一届毕业生,学业方面要为师弟师妹们做出表率,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学科发展负责;学问者先要身正为范、发挥所长、奉献才华。”陈永明教授还表示,今年校长中心有幸迎来第一位留学生,今后还会有第二位,第三位……我们在融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鼓励“教师教育”学科研究生“走出去”(15级的一位研究生正在美国研习两个月),通过互访互学平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期研究生德才兼备、多为社会进步增添正能量。

4、商榷开题及预答辩事宜:“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尤为关注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养成,并在2015年专设“研究生科研基金”,在期待学术成果的同时,重视学位论文的“含金量”;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要求各位导师对研究生必须严格要求;定于201713日进行2014级硕士生预答辩、14日进行2015级硕士生开题指导、16日进行四名博士生的预答辩及开题报告,并对开题报告以及预答辩相关事宜明示具体要求,也要求2016级新生参加师兄师姐的开题和预答辩会,亲临其境便于学习观摩,旨在促进“教师教育”的学术研究发展。

5、探究学科建设的新路径:“教师教育”博士点和硕士点于2013年创设,2014年开始招生,至此本学科迎来了发展的第三个春秋,陈永明教授指出:“‘教师教育’学科开启第三年新篇章,应在初具规模的情况下实现新的发展。实现怎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是每一位教师及研究生需要认真思考和着力尽心的必要课题。”为此,师生们展开了激烈讨论,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或看法,彼此受益不浅,收获颇丰。

        这次师生互动会既为欢迎新生,又展毕业前景,更加注重在新环境下如何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十年一剑,在庆贺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十周岁诞辰之际,全体师生将会扬长避短、起帆远航、谱写“教师教育”学科内涵建设的新篇章。            
                                      
                                                                                                      刘雅欣   冯轲杰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