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念马克思逝世130周年

发布日期: 2013/03/30      浏览次数: 834  


 

      今年是马克思逝世130周年。研究与阐释马克思教育思想的价值,推进马克思教育思想的中国化,以此纪念马克思逝世130周年。为此,我中心舒志定教授独立完成了研究马克思教育思想专著《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著作除引言外共计七章46万字,近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部著作简要回顾与评述了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国内外研究成果,指出马克思重视科学知识及其社会作用,但不是用科学主义的思想方式理解教育;马克思重视人道及其人性价值,但是反对教育研究的道德立场,并不认同把教育当作是德性完善或心智改造的观点。事实上,马克思从“人是对象性存在”的维度开启理解教育的存在论视域。进而,著作提出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实现了教育思想方式的重大变革,这是马克思教育思想的重大理论贡献。基此,著作把教育思想方式变革作为贯穿全书的理论逻辑与思想线索,把“人是对象性存在”的“感性活动”作为核心概念,结合当前教育发生的深刻而重要的变化,通过与国内外思想家的对话,剖析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基本内涵、对教育变革的价值,展示马克思教育思想阐释的当代视域。
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组织专家评审,著作获得2011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后期项目立项资助。
图书目录与前言:http://www.wenming.cn/xxph/bqtj/xstj_5786/201303/t20130314_1118460.shtml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