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两岸三地教育学者齐聚上海 共话教师教育学科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17/11/03      浏览次数: 123  

  为纪念南洋公学师范院成立120周年,2017年11月2日上午,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举办的“2017两岸三地教师教育与教育领导高端论坛”在我校西部会议中心隆重开幕。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主任彭新强教授,台湾嘉义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发展研究所葉連祺教授以及上海师资培训中心周增为主任应邀出席此次学术论坛。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主任陈永明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中致辞,陈永明教授指出,今年是中国第一所师范院——南洋公学师范院成立120周年的日子。120年来,中国师范教育于风雨飘摇中不断发展壮大,并逐渐走向“教师教育”发展模式。现代校长研修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关注“教师教育”学科发展新动向,并联动海峡两岸教育学者,深入探讨新时代“教师教育”与“教育领导”在研究深入过程中所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与广大教师教育与教育领导领域专家学者一道,不遗余力为增强当代“教师教育”学科发展发挥力量。

香港中文大学彭新强教授首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上海与香港专业学习社群的比教》学术报告,呼吁在全球视野下增进专业学习社群建设,并针对上海与香港不同教育情境下的专业学习社群实践做了对比分析,表示上海在相关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世界惊叹,但同时也表明香港同样在该领域亦取得骄人成绩,希望继续与上海在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方面展开交流与合作。

  上海师资培训中心周增为主任随后发言,以上海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分享了题为《上海基础教育教师发展研究的理论与路径》研究报告。报告以上海市TALIS测试研究数据为依据,结合上海市“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呈现了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所获得的成绩与经验,对新时代提升完善教师专业发展路径有深刻指导意义。

  台湾嘉义大学葉連祺教授,在论坛上分享了有关“教育领导”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其论文题目为《教育领导时尚:研究课题、理论与方法分析》。不同于大陆“教育领导”狭义概念专指针对学校校长的研究,台湾在“教育领导”研究领域所涵盖的范围更为广阔,其崭新的视角与专业内涵为大陆学者在相关研究方面提供了新的信息与价值参考。

  论坛最后,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吴国平副教授从教师内涵与历史发展出发,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师资征故——兼论教师的年代》主题报告。吴国平副教授认为,当下对“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解有所偏失,教师培养从本质上讲应当是一个“杂”的过程,只专注于对教师所从事专业“精益求精”的培养不符合当下我国师资队伍建设价值取向,这一点应引起教育专家学者的重视与思考。

  此次学术论坛聚焦两岸教育学者针对教师教育与教育领导领域前沿研究,不仅通过学术演讲、深入探讨等形式提出教师教育与教育领导所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同时结合校长培训实践经验,总结一年来上海在教师专业化发展与校长培训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与成绩,并对未来相关研究的深入发展进行设想与展望。

  11月2日下午,两岸学者以及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全体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一同前往杨浦区二师附小参加“2017年杨浦区小学骨干校长培训班”结业式,两岸学者分别就四位校长代表的发言做出精彩点评。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主任陈永明教授在论坛闭幕式中总结道:“在中国师范教育走过120个春秋的特殊时代,痛感教师教育发展问题,展望教师教育发展前景,这就是教师教育发展的新时代!”理论来源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做出修正与发展,对“教师教育”与“教育领导”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同样要扎根于现实发展,与实践紧密结合,不断开拓出一条符合当前国情,具有上海特色的“教师教育”研究路径,大陆相关教育专家与研究者,当以国际研究视野,携手两岸专家,共同为我国教师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教育学院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2016级硕士研究生 刘雅欣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