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做到有规划、有培训、有考察、有科研、有考核激励机制。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关于思政课交流考察暂行规定》、《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条件的规定》、《院聘专业教师岗位教学科研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2015年,为配合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十三五规划”制定,学校会同多部门,拟定《上海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学校还组建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专题研讨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对思政教师招聘把关,招聘师资博士后,慎重选择教师。同时,新入职思政教师参加为期3个月的入职培训,校内配备双导师。设立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教学发展中心,对思政课教师进行培训,对教师职业生涯提供辅导帮助。目前,我校思政课教师的师生比符合1:350-400的规定配备要求,且大都具有博士学位,队伍结构合理。




2015年,学校共选派1名思政课青年教师赴美国访学,1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中央党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1名教师参加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培训,3名教师赴国内高校访学;组织思政课教师先后赴云南、宁夏、福建、青海等高校调研考察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根据教材修订情况,鼓励任课教师积极参加市教委和教学协作组织的新修订教材和教学大纲全员培训,以及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和教改项目申报,并给予适当奖励。2016年,学校先后组织思政课教师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临沂大学)、赴贵阳进行学习培训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院年轻教师徐宁参加第三届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三等奖;选送优秀思政课教授徐建雄,获评上海市育才奖;选送思政课教师石书臣、徐建雄、苏令银参加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示范培训班等。



作为思想政治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主要由辅导员担任,师生比符合1:350-400配备。学校注重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培养,在学期开学之初,结合中宣部和《时事报告》杂志社提供的参考资料,组织全体讲师进行集中学习;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为提高授课质量,邀请专家学者为不同专题的授课讲师进行集体备课和教学指导;结合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一二·九”运动8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组织形势与政策课讲师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等爱国主义基地,组织讲师参观自贸区,开阔教师视野,丰富教学素材。学校分层级、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参加各级培训,全年共选派2名骨干教师参加全国普通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23名教师参加由上海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协作组组织的专题培训。同时,学校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召开学期教学总结研讨会,对学期教学工作中的经验及时进行总结,并对优秀讲师进行奖励。同时,学校还聘请了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教授等一批专家学者来校为师生进行专题辅导,共同参与思政课教学。





校领导赴马院专项调研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担任特约思政课教师,参与思政课教学


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四届学术年会


选拔思政课骨干教师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临沂大学)培训


选拔思政课骨干教师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培训


选拔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校外专家加入我校思政课兼职教师队伍


思政课教师重走长征路,共温红军请


思政课教师李亮的获奖证书


开展思政课教师实践考察活动


胡伟教授应邀来学院为思政课教师们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讲座


创建示范马院 提升思政课教师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