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ing0000

与认知实验室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其中博导1人。实验室主任为教授。实验室的主要仪器设备包括64通道多参数生物反馈系统、皮电皮温反馈训练系统、便携式测谎仪、行为观察系统等。

以这些仪器设备为依托,实验室以情感心理学为基础,从学校教学活动中认知和情感两条信息回路交互作用的背景下,系统研究情感因素优化教学的心理学原理,以及人类情感的基本特点与发生发展机制、情感与认知的关系等。这些研究结果能为转变教学观念,倡导以情促知、以知增情、情知并茂的教学提供心理学依据。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已开展的研究主要有:(1)情感教学的模式、策略和评价研究。主要内容为构建情感教学模式、开发相应于情感教学模式的教学策略、建立包括过程性评价和终极性评价在内的情感教学的评价体系;(2)情绪对学生创造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情绪与学生创造性的关系,对于推进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重点的素质教育有直接的意义;(3)当代青少年情感素质现状的研究从现代情感心理学理论出发,研究当代青少年的情感素质问题,探索青少年情感素质的发展水平、结构特点、存在问题及其影响因素,为广大学校了解当代青少年的情感素质的实际情况并为随后实施有效教育提供科学依据。

在以上研究成果基础上,实验室计划开展以下研究:(1)情感与认知关系的基础研究。深入探讨情感与认知、情感预测与自我调控等的关系,从生理与心理层面获得知情对立统一关系及作用机制,着力建立相关的理论模型;(2)情绪对学生认知策略的影响。探索有利于学生学习认知策略的最佳情绪背景以及优化认知策略学习的情绪调控手段,以利于教师更好地在教学中创设促进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的素质发展的课堂情绪气氛。(3)教师情感素质研究。探索教师情感素质的发展水平、结构特点、存在问题及其影响因素,为广大学校了解教师的情感素质的实际情况并为随后实施有效的教师专业成长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