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实验室建设历经60多年历史。老校长、早期著名心理学家廖世承教授,此后的李伯黍教授、燕国材教授等对此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们享誉学界的品德心理和非智力因素研究也是借助于心理学实验室完成的。在心理学实验室的强有力支撑下,上海师范大学于1981年建成国务院首批授权的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点,1994年筹建应用心理学专业并于1995年招收第一届应用心理学专业全日制本科生。1997年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正式成立,心理学科于2003年获得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二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05年获得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09年获批上海市重点学科,2015年成为上海市“高原”建设学科,2018年获得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从而构建了完整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在学科发展的整个过程中,心理学实验室为学生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做出了重要贡献。

早在1981年,实验室即购置引进一批感知觉实验仪器用于课程的基础实验教学。1997年心理学系成立后,开设了“实验心理学”等课程,并建立了开展基础认知能力实验的心理学实验室。为满足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日益增长的需求,在学校的全力支持下,整合了原有本科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2008年正式组建了“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重点实验室”,极大地促进了近年来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实验教学,2017年新组建了奉贤校区脑电实验室和行为实验室。经过进一步资源优化配置,于2018年5月正式获批为“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正式获批成为上海市级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实验室配套设备齐全,拥有各项仪器设备500余台(套),价值1400余万元,包括儿童心理观察系统、Neuroscan 256导脑电仪(EEG/ERP)、BP 64导脑电仪、眼动仪、多导生理仪、心理测评系统、生理数据采集分析系统、酶标仪生理分析系统等。中心总面积达1000 平方米,拥有六大功能完备的独立实验平台,具体为脑电实验室(2个)、眼动实验室、儿童行为发展实验室、生理监测实验室、行为实验室(12个)、心理测评实验室和心理咨询实验室(2个)。能够同时满足心理学多个分支学科、多种研究手段的实验教学和研究需求。


5年来,依托实验室,团队共开展和完成教学研究、教学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项目11项,其中包括国家规划教材3部,省级教研项目或优秀教材8项;获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2项,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3项;获个人教学成果奖7项。发表CSSCI以上论文203篇(其中76篇载于《心理学报》、《教育研究》及SSCI/SCI刊物),出版专著和教材17部,主持各级各类课题10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64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8项,含教育部哲社重大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及重点课题各1项),科研项目总经费达2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