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小伙的扬帆起航——访上海金添实业有限公司(金仕堡大连路店)总经理范天逸



采访时间:2015年4月7日星期二14:00
采访地点:上海市杨浦区飞虹路568弄(海上海休闲广场)28号
被采访人:范天逸
工作背景:2014年创立上海金添实业有限公司(金仕堡大连路店)
采访小组:采访者——陈凤梅 杨秋芸    拍摄者——叶科英
 
成功的道路一定是走出来的,而不是想出来的。                                
——范天逸
 
创客简介:
范天逸,男。上海师范大学2010级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专业学生。2014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正式创立上海金添实业有限公司(金仕堡大连路店),至今已有1年。现任上海金添实业有限公司(金仕堡大连路店)总经理。
 
大三起航飞韩国
范天逸2010年进入上海师范大学,在学生会组织部任职,这段学生干部的经历在他创业的时候发现留下了不少宝贵经验,比如活动策划,健身行业也需要做很多活动策划。大三的时候,学院里有个去韩国进修高尔夫的机会,每个年级仅有2个名额,范天逸非常努力地争取到了这个资格。采访中,他提到去韩国是是一件致使他做体育类服务行业的决定性事件。
 
大四起航飞金茂
大四刚开始的时候,当周五所有的同学都在迷茫未来的时候,范天逸目标很明确,他要去高尔夫行业做一个球童,慢慢地成为一名高尔夫球教练。因此,他在老师的推荐下去了个高尔夫球俱乐部实习,然而上班的第一天就被通知由于信息有误,他们招工满了,一时间范天逸突然觉得自己无处可去,但是他知道自己一定要找个地方工作,就在这时他们学院的王自清老师和谢晨老师向他提供了一个好机会——威尔士健身服务公司缺私人教练,但那时的范天逸身材不是特别出众,所以内心有点胆怯,后来还是决定试一试,进了威尔士总部最严厉的一家店——金茂店,那里的着装,服务态度都是较于其他分店最高等级的。范天逸边苦苦挣扎了好几个月,才慢慢地步入正轨,正式融入到这个圈子里。采访中,他提到,那一届有40位左右的同学一起实习,而最后只留下来2位,其中一位就是他。
 
扬帆起航多风浪
像大部分青年创业者一样,范天逸在创业路上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资金。巧的是,他的家境不错,父母都是经商的,给了他第一笔创业资金,再配合一些同事,凑起来正好够第一步启动资金。采访中,范天逸提到,在健身行业里,第一笔资金投入后并不会有大的改变,比如近期投资200万,这笔资金只能做一些广告,设计,装修等局部采购工作,而最关键的时候是预售期,这是比较有风险的一个阶段,如果健身行业的预售做得不够好,资金没有慢慢累积起来的话,那么100多万的器械、装修、人员工资等费用就没有办法付清,这也是导致很多健身房开到一半中途倒闭,甚至预售还没做完就结束营业的原因。
与别人不同,上班族的生活是做五休二,而健身行业是没有休息的,范天逸一个月也就休息一两天,会比较辛苦一点。采访中,范天逸提到他在金茂的时候只是做私人教练,而现在自己创业则做过销售主管,前台,运营经理等多个岗位,他开玩笑道,整个健身房所有的岗位除了保洁他全都做过了。而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积累了比较多的经验,也了解了一家健身房是如何运转的,碰到突发事情,不像以前会束手无策,现在,他知道怎么解决。他说,这些都是他应该承担的责任。
范天逸说,当时的辅导员——平叶老师,给了他很多的建议和帮助,包括王自清老师和解晨老师,他们几乎每个月都会打电话来问候他的情况。有一次他回母校招了一些兼职做比较基层的工作,三位老师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采访中,他提到,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他。慢慢地,通过多方的努力,包括拉投资方,大家一起跟员工干活等措施都可以减少成本,继而把这一套管理体系逐步摸清,慢慢地走出困境,到现在第二家,甚至今年下半年即将开业的第三家,范天逸的事业越做越多,越做越强。
 
寄语师大学子
在采访结束之际,范天逸谈到青年们要敢拼敢冲,量力而行,创业风险很大,不像编制单位每个月能拿工资,如果经营不善,会得不偿失。现在很多同学想得比较多,每天想以后做什么,怎么做,但是一定要亲自实践,想是没有用的。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绝对不会成功。
 
范天逸目前已经成为上海金添实业有限公司(金仕堡大连路店)总经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创业者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发布者: 何佳
发布日期: 2015-06-23
浏览次数: 4516

返回
创业在师大   Copyright © 2015-2017   youth.shn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