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青年办学史——访上海范泉书院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广



采访时间:2015年4月9日星期四10:00
采访地点:上海市闵行区芒市路120号(近春申路)
被采访人:武广
工作背景:2014年创立上海范泉书院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采访小组:采访者:陈凤梅 杨秋芸
   拍摄者:李文枢
 
所有的困难都不是问题,所有的帮助都源于自身。                
——武广
 
创客简介:
武广,男。上海师范大学2007级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专业的研究生。2010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08年正式创立上海市闵行三乐文化艺术进修学校,2014年创立上海范泉书院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现任上海范泉书院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
 
专业启发办学
武广是运动员出身,在西安体育学院念的大学,2007年进入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读中国化专业的研究生。武广认为,在一个人的成长经历过程中,并不是想好了一切才去做一件事情,他当时也没有做太多的思考,正好是赶上大学生创业潮流的那几年,武广充满了创业的**,通过上师大团委负责创业项目的李真老师,做了商业计划书在华东理工大学参加了一次由科创委举办的基金评选,后来得到了30万的资金赞助。武广是个读书人,所以对培训比较感兴趣,也比较擅长,就自然而然想开始办学。
 
正统办学不易
从2008年武广开始筹备办学,第二年在闵行七宝办了第一所学校。武广的办学理念是必须要走专业办学的路线,所以他首先到市教委、区教育局进行注册备案,拿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办学许可证。采访中,他提到这个过程非常不容易,办学前他首先到闵行区教育局进行了咨询,那里的人告诉他虽然当下鼓励大学生创业,但是从办学的角度来说不认为他们具备这样的能力。当时武广已是万事俱备,具备了所有的办学条件,包括场地、师资、课程设置等等,终于,他经过多番争取,成功走上了办学流程。这整个流程比较漫长,大概需要半年的时间,因此武广选择放弃了30万的创业基金,这笔基金需要时效性,基金赞助只是给创办的企业,企业注册完会有单位的银行基准户,资金会打入基准户,而不是我交给武广个人,由于时间关系,所以他们放弃了这笔资金。
在武广筹办的第一所学校里,主要的培训内容包括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课程,内容包括钢琴,小提琴,动漫设计,素描,水粉,芭蕾等,而大部分的师资来源都来自母校上师大的音乐学院和美术学院,这也给武广带来了最大的一个支撑。
 
办学办出特色
2010年下半年起,武广又连续三年每年创办了一所学校,到现在的范泉书院是第五所学校,这一所与之前的四所学校不同之处在于,之前四所学校叫作上海市闵行三乐文化艺术进修学校,而2014下半年开始策划的范泉书院全称是上海范泉书院教育培训有限公司。随着近几年国人对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武广想专门做一所国学教育的学校,从弘扬和传播传统文化入手,这与进修学校不同,进修学校是民办非企业,而范泉书院属于正规的企业性质的教育培训公司,也是正规的培训机构,登记于民政局,由教育局审核主管,它与过去一般意义上的培训机构所注册的XXX教育咨询是两个概念,范泉书院属于企业性质,它可以盈利,而进修学校的盈利只能作为学校的发展,提升办学,这是与企业不同的地方。武广想通过营利性组织能更好地将国学文化的传播做的更宽,市场**度更广。
 
问题不是困难
武广认为,无论是否创业,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而我们所谓的困难取决于它是否容易解决,如果我们觉得很容易解决,就不认为它是个困难,如果这个问题难以解决,我们就认为是个困难。关键在于如何解决问题,如何思考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也许我们今天看待的困难,两三天,甚至一年半载以后就并不是困难了。采访中,武广提到,困难很多,而他从不把它称作是困难,他认为它仅仅是一个问题,凡是问题都能可以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
 
寻求自身帮助
采访中,武广提到对他帮助最大的还是自己。他说,现今当我们面临很多问题的时候,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寻求谁的帮助,他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处事态度。当我们遇到问题时所寻找的解决途径首先要从自身出发,而不是想到可以利用外部资源,去寻找一个有经验的人或者身边的人脉资源,这些都只是锦上添花,任何的外部资源都不是持续性的,解决不了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只有从自身出发,建立强大的自信,之后再了解企业,思考采取何种措施。武广说,当他遇到问题首先先想他能不能坚持,其次他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想明白了,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需要一些外部资源来解决的时候,就可以在合理的范围内寻求支持,这样更容易迎刃而解。
 
工作即是生活
创业就像一个孩子出生了,我们要伴随它的成长,没有谁会放弃自己的孩子。武广认为,自由与不自由是相对而言的,比方说找一份工作,除了朝九晚五和加班之外的时间都是自由的,可以自由支配,那么对于创业者来说,他的时间是不自由的,因为随时随地都有事情,甚至当你休息的时候还在思考问题。采访中,武广提到,工作即生活,如果一个人想要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那么他既没有工作好也没有生活好。比如说,不能下班回家就觉得跟工作没关系了,或者是工作时跟家庭没关系,武广认为这都是不对的,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也是在工作。
 
浅谈青年创业
武广认为大学生创业的关键第一是选择,如何选择是前提,创业方向性的选择以及创业的思路,要选择会有未来的创业项目,你所擅长的和这个时代所呼唤的,是否选择了适合自己和适合时代发展需要的东西,如果你的项目今年认为是好的项目,2-3年以后这个项目不存在了,那很显然这个创业是失败了。第二是坚守,作为学生创业,欠缺的是企业管理的经验和能力,因为自己还在成长,所以大学生应该和企业一起去成长,这个过程是漫长的,至少要坚持5-6年以上,如果坚持1-2年,个人成长空间还没有,企业是不可能发展下去的,5-6年对创业者来说是第一道难关,选择了一个方向要为之坚持,而不是6年来换了6个方向。武广说,今年是他奋斗的第8个年头,前3-4年问题很多,甚至于有些问题在别人看来是无法解决的,让他们不要办学了,停吧,但是他们没有放弃,这就是一种坚持的力量。
创业的路是很艰辛的,其实武广并不鼓励很多人都去创业,因为创业并不是那么容易,我们看到的仅仅是创业背后的光环。他认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可能不超过5%,大部分青年也为之奋斗为之坚持过,最终也都放弃了,这个过程对有些人而言是一个成长的经历,但对很多人来说它是一次打击,也许他这辈子都不想创业了。像武广这样还没从学校走出来就去创业,对现在的孩子来说是不可取的,现在的这一批85后,甚至90后的孩子都是在一个温暖的环境下长大的,没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只有创业**,所以成功的机率更低,他们应该接受一定的创业指导和经历一定的工作经历后想明白了,选择了一个方向之后再去创业,而不是现在盲目地鼓励所有人都来创业。
 
寄语师大学子
在采访结束之际,武广谈到,第一他希望学弟学妹们有梦想就去追求,可以去创业,但是创业不是盲目的,战略先行于战术,战术是在不断的创业过程中,随着事物发展的变化不断地总结,武广说他自己比较注重战略,战术是一项技能,在过程中所需要的,在工作和积累的时候逐步地实行,但如果战略方向错了,那么再好的战术也没有意义。第二,多一些经历,武广认为成长阅历比较单调、顺利的人未必适合创业,武广说他个人的创业是偶然也是必然的,他本科在西安体育学院,毕业后报考了公务员,后来辞职考了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研究生,看似他从未离开过学校,但是从大西北到大上海,这也是一个人生的过程。现在的孩子如果从小在一个顺利的环境下长大,那这个过程里很难会有一个人生的体会,如果他想去创业也不是说完全不可行,但武广认为创业的风险很大,不过无论如何,年轻人有梦想就去追求,一切都不晚,只要能承受得起失败就去创业,如果觉得创业的失败打击太大了,无法承受,那么还得缓一缓。
 
武广目前已经成为上海范泉书院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创业者们,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后为之坚守,最终总会有所收获。


发布者: 何佳
发布日期: 2015-06-23
浏览次数: 799

返回
创业在师大   Copyright © 2015-2017   youth.shn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