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培训
  
引领青年发展 服务青年成才 青马工程等团校课程率先开班

发布日期: 2013-03-22  作者: 管理员 网站   浏览次数: 55   返回


 


       想品读经典理论著作却感觉深奥难懂、想科研立项、自主创业却不知从何做起、想发布信息却无法玩转新媒体……面对新形势下的青年成才之需,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团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学生发展为主体、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汇聚新思考,拓展新载体,开设“一核多向”青年课程培训体系,以“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为核心,开展青年学生群体的思想引领;以科创委员培训班、信息宣传实务培训班、团干部培训班、社团领袖培训计划等专项培训开展技能培训、服务培训等。3月20日,我校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科创委员培训、信息宣传实务培训班、团干部培训班率先开班,65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专兼职团干部参与。
菜单+订单:精心打造青年成才高地

     本学期开设的5期培训班都根据对象的类别、层次、需求、时间作专门的课程设计,采用菜单(必修课程)+ 订单(选修课程)的设计,体现了青年团校在培训和服务方面的“软实力”。我校青年团校根据多年来的培训经验,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课程体系,形成了不同课程板块,推出‘菜单’加‘订单’式的课程模式。如,青马工程的学员均为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因此他们更多地希望掌握新知识,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等。在为青马学员打造的课程体系中,除了理论必修课的基础上,还有选修课程,包括职业规划、学习方法、交际礼仪等课程,满足不同青年的实际需求。

      此外,随着挑战杯等大学生科研赛事影响力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学子渴望参与科研。本学期,我校首次在全校一年级班级中设立科创委员这一职务,以便更好地服务学生参与科研,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对于新任科创委员,培养他们的文献检索、调研报告撰写的能力十分关键。信机学院谢培浩告诉我们,班级中有超过半数的同学对课题立项充满热忱,却苦于不会科学地撰写。“我们很渴望学会如何进行文献检索、撰写调研报告,以往都是通过网络自学,既不规范也浪费时间。”为此,科创委员培训班首讲特地邀请了市委党校社科部副教授、图书馆副馆长等专家,详细地讲解了学生最渴望习得的调研方法等。社科处、科技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将详细讲解我校学生科研立项政策、奖励方法等,激发学子们参与科研的学术热忱。



共性+个性:精心营造青年成才氛围
    青年团校紧扣“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聚焦青年人才培养,在培训课程中紧扣住“三观三热爱”的共性教育以及“全面发展”的个性教育,营造青年学子“人人皆可成才”的发展氛围。

    为了进一步帮助青年学子理解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青年团校特邀请了市社科院青少所长杨雄教授、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青年研究中心主任黄洪基教授、复旦视觉学院田保传教授等学专家学者,结合青年自身的成长解读十八大报告,从而自觉树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在青马工程的首场讲座《改革开放过程中对青年影响1992-2012》,杨雄结合学员们亲身成长经历,从而让学员们以切身体会明晰自身的时代特点、感受改革开放的发展轨迹。建工学院学生张秋诗在听后讲座说:“杨雄教授针对青年问题十分深入,使其看到了平日常见却不会深入思考的细微之处。”

      同时,培训还尊重青年学子的个性发展,针对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身份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课程服务。在信息宣传培训中,学员们普遍为校院两级的通讯员,培训前,学员普遍表示,希望增强信息宣传工作的实务素养,尤其是在工作理念与工作方法上可以具有针对性。为此,信息宣传培训课程的授课讲师多为团学工作的一线工作者,既具有指导性,也符合学生的发展需求。在社团领袖培训中,热衷社团生活的学员们不仅能与资深社团教师、社团负责人共同探讨,更能与沪上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博采众长、融会贯通。
联动+互动:精心塑造青年成才机制
       在培训中,青年团校尤其注重运用新媒体与社会实践,实现网络互动与社会联动,构建了引领青年学子成才的长效工作机制。

       在去年经验的探索上,今年的培训管理、考核充分依托校园信息门户“加油网”(http://u.shnu.edu.cn)。学员不仅通过加油网进行选课、作业发布,还分别成立了不同的群组,在组内进行交流讨论。人文学院的大一学生张艺林说:“网络互动不仅让我们彼此分享交流,更碰撞出了新火花。”

   此外,本次培训还十分注重青年的发展性培养。参与培训的优秀学员将优先参与“选苗育苗”、“校际交流”、“暑期社会实践中心挂职锻炼”等进阶培养。同时,所有的学员还可以参与“我是讲师”微课堂系列活动,学员经过认证后可“升级”为教员,向朋辈授课,这为师范类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习舞台。



         在多年的青年培养中,青年团校始终围绕服务需求、引领成才实践,探索出了长效的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活动、组织、研究、服务”四位一体综合推进和“贴近、互动、凝聚、引领”四点一线递进深化。既重视培训主体的教育性,又重视培训内容对学生成才的服务性;既重视贴近党政中心任务、贴近青年学子需求、贴近青年工作实际,又重视供求互动、社会互动和网络互动;既重视对对青年的思想凝聚、组织凝聚、服务凝聚和情感凝聚,又重视对青年学子的价值取向和发展方向的引领。正如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莲华在本期“青马工程”开班仪式上所指出的,以“青马工程”为核心的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团校培训课程对学校事业发展、青年个人成长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培训是在高校“立德树人”育人目标下,通过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紧密结合青年思想实际、结合青年面临的发展问题,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关注青年”的重要途径。他从理论学习、朋辈教育、社会实践三方面向学员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学员们能以个人发展带动集体发展,继而为学校发展、祖国的发展谱写青春灿烂篇章。

(供稿:校团委 记者:游云清 顾晓喻 罗铧婷 摄影:胡靖 陈颖) 

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团校 Copyright © 2015-2017 youth.shnu.edu.cn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