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培训
  
关于开展2014年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暨学生骨干选拔培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4-03-18  作者: 管理员 网站   浏览次数: 169   返回


 

 沪师团〔2014〕004号
关于开展2014年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学生骨干选拔培养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和团中央书记秦宜智同志的讲话和中央有关要求,大力培养和造就青年英才,深化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根据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高校学生干部培养规划(2006—2010)》及市教育党委、团市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优秀在校大学生选拔培养工作实施意见》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大学生骨干在党和政府联系青年学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现实施2014 年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学生骨干选拔培养工作。旨在培养选拔一批积极要求上进,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大学生,通过理论学习、参观实践、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的培训,提高其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等各方面素质,以适应学校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建设社会高素质青年后备军提供源泉。

一、选拔对象

1、2013级上海师范大学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2、2012级上海师范大学本科生

3、2010级直研本科生

二、选拔条件

1、百余名青马优秀学生:有一定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综合素质高,学业优良,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优先,学生干部优先。

2、十余名市级学生骨干:在百余名青马优秀学生中脱颖而出,思想考察,团队能力,项目管理出众。有较强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综合素质高,学业优良,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优先、学生干部优先。

三、选拔程序

1、百余名青马优秀学生:百余名青马优秀学生的选拔按照2010级直研本科生中各学院推选1名,12级本科生1%、13级本科生2%的比例,13级研究生1%的比例推选。作为校级优秀青年培养对象,推荐参加“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学生骨干训练营”。各学院院根据分配名额遴选审核,(具体参照《附件一:2014年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优秀青年培养对象名额分配表》),填妥《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校级优秀青年培养对象登记表》(附件二)。

2、十余名市级学生骨干:市级学生骨干的选拔从百余名青马优秀学生中按10人以上(含10人)推荐2人,10人以下推荐1人的比例由各学院根据学生入学以来的表现进行组织推荐,各学院根据分配名额遴选审核、择优推荐,(具体参照《附件一:2014 年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优秀青年培养对象名额分配表》),填妥《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市级优秀青年培养对象登记表》(附件三)。校团委根据学院推荐意见及学生具体表现,确定25名作为十余名市级学生骨干培养对象。通过一年在学生组织中担任主要学生骨干的实践培养,在来年6月份选定十余名参加市、区优秀大学生挂职锻炼。

四、培养原则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对大学生骨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培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同时发挥共青团的实践育人优势,引导组织他们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和理解,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经受锻炼、提高素质。

2、组织培养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加强对培养工作的指导,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强化对大学生骨干的组织培养,同时积极调动大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进行自我教育,实现自我发展。

3、集中学习研讨与教师个别指导相结合。建设好大学生骨干集中学习研讨平台,增进他们之间的交流,同时积极组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导师团,体现个性化培养原则,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4、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突出人才培养的连续性,既针对不同阶段大学生骨干的不同特点进行阶段性培训,又要遵循人才成长的循序渐进规律,从选拔、使用、培养、举荐等各个环节对大学生骨干进行全过程培养。

五、工作要求

1、注重导向,坚持质量,精心选拔。各学院要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选苗育苗工程,认真进行推荐和评议。在选拔过程中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要充分考虑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分布情况、学生个人综合素质、工作经历等,将学生个人需求和青马工程培养目标相对接,切实提高选拔质量。

2、完善制度、注重规范,提高管理水平。各学院要做好院级优秀青年培养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骨干梯队建设,积极推荐优秀学生参与校级培训,并及时跟踪了解他们思想动态、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积极给予帮助支持。要重视各类梯队学生骨干的档案管理工作,及时将相关材料放入学生档案,确保他们的成长经历得到证实。

3、加强宣传、挖掘典型,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对参与“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暨学生骨干训练营”的学生培训情况进行全程关心和指导,要善于发现、挖掘学生骨干中的典型并运用各种媒介进行宣传,提高学生骨干的威信和号召力。同时,要提供平台让学生骨干在训练营中的心得体会能和更多学生分享、交流,扩大培训效果。

六、申报事宜

1、《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校级优秀青年培养对象登记表》及《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市级优秀青年培养对象登记表》需一式三份,由推荐单位盖章确认、并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于3月25日(周二)下午16:00前与《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优秀青年培养对象汇总表》统一交到团委。所有的表格电子版发送至:xtw@shnu.edu.cn,纸质版上交至:(奉贤)大学生活动中心311;(徐汇)香樟苑412。

2、填写登记表时需尽量详尽的填写好现任职务与奖励情况。若在某些艺术、技能上有专长也必须写明,如获过证书、参加比赛、获得奖项情况。手机号码必须填写,以便之后活动会议等的通知联系。

3、各学院做汇总时须录入现任职务一项。若该生担任较多职务至少需填写其所担任的最高职务。校团委在审核确定材料时会先核对登记表与汇总表,以汇总表情况为主,补齐其他情况。最后得到的信息作为最后审核的标准。若因为个人不填或漏填个人情况而造成无法进入培养工程的后果需自行负责。

4、“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学生骨干训练营”以学分为标准评定优秀学员。课程分为选修和必修两种,必修主要为基础能力培养课程和一些重要活动。选修主要是通过学员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讲座等,来提高自身的能力。考核通过者方可获得结业证书。

5、市级学生骨干培养对象候选人在推荐至市、区挂职前将参加由校团委会同学校各职能部门及市、区相关单位的面试答辩会后,最终审定名单。

联系人:万 瑾 颜 彦

联系电话:64322638 57122659

联系邮箱:xtw@shnu.edu.cn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4年3月18日

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团校 Copyright © 2015-2017 youth.shnu.edu.cn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