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培训
  
学霸带你飞 ——第三期“师说新语”微课堂纪实

发布日期: 2015-12-28  作者: 管理员 网站   浏览次数: 143   返回


 

20151223日,我校“学霸带你飞,好人学习辅导班”微课堂活动在第五教学楼开展。本次活动分别介绍了演讲者在大学英语、计算机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方面的学习经验与方法,令在座听众受益匪浅,也让把自身的学问与大众共享的这种精神得以发扬。

 

高效学习,网络助力

    来自2013级古典文献学的方毓琦同学就大学英语的学习方法展开了讨论。英语,作为一门国际化的语言,早已深深地渗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故而怎样学好英语成为了一个热点问题。

在演讲中,方毓琦同学分别就线上线下两方面进行介绍,线上教学即为课堂上采用笔记、拍照和录音的方法帮助记录,再加之上课时积极认真的态度、下课后努力仔细的复习。而线下教学即为登录资源网站、英语学习APP,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工具对于英语学习能够提供的帮助的工具。同时,她也强调了在互联网时代,有效地利用它的庞大资源与便捷性可以为同学们的英语学习提供很大帮助,并节省许多时间。这两种方式,结合社会与时代的发展为同学们的英语学习提供了更多方法和路径。

同时,方同学也与在座同学交流期末备考经验,她说在考前复习上,要讲究策略,在前12周,要针对性地整理及练习,考前则集中性背诵,试着抓住提纲,睡前巩固。学姐将之分成四块,阅读,词汇,听力,口语。比如在听力方面需要加强重复训练,可以选择看英文电影或者听英文歌曲既能对锻炼听力水平有一定帮助,又可以取得适当放松。单词可借助APP或者单词手册,作文可背作文句式等方法,她充满耐心又细致入微的带领我们逐一攻克英语复习中的难点。最后学姐强调,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英语学习输入与输出是相辅相成的,坚持尤为重要。

 

复习充分,考试无忧

    期末考试即将到来,在众多的科目中,计算机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计算机,很多同学都感到十分地无奈,尤其是对于操作这一项目,纷繁的功能让不少同学眼花缭乱,冗长的文字要求让人不知从何下手,故而windowsWordExcelphotoshop成为不少同学的烦恼,甚至造成许多本可避免的麻烦。

针对这个“计算机危机”的现状,来自数理学院的朱俊俐同学在今天的微课堂上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可谓是“良心制作”的讲课。首先,学姐通过PPT向大家展示了重点考查内容和掌握程度。然后从Word.PS.PPT等不同方面给出了范围并结合实际具体的复习题目并加以演示,受到了很好的反响。最后学姐将不同类型的计算机操作考试内容拆分、解构,清晰地将整个操作过程呈现在在场同学面前。无论是OFFICE软件还是PHOTOSHOP,她都事无巨细地将每个重要考点讲解清楚。

计算机怎么能离开实践呢?学姐选取了历年来操作考中的典型例题,通过实际操作为在座同学们做演示,从而将考题中的考点与要点提炼出来。学姐给在座同学的复习明确了着重点和方向,为同学们即将面对的考试提供了极大帮助,并提高了同学们对计算机考试的自信心。

 

理清时代脉络 把握时代特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考前复习指导请来了人文与传播学院2014级古典文献学的徐昊天同学。徐昊天学长先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近纲”的特点与课程性质,并进一步指出复习这类开卷考试的重点在于熟悉教材,在考试的时候能够快速定位,又结合课程特点,提出了结合目录和附录的大事年表前后对照的复习方法。接着,徐昊天学长以“理清时代脉络 把握时代特征”为主题,分期将中国近现代史的各个阶段的划分情况以及时代特征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罗列了过程中重要的历史事件,引领学弟学妹们回顾了教材的重点内容,对大家的复习进行了提纲挈领式的点拨。

 

     微课堂对于大学生来说,没有课堂的严肃,反而贴近同学的日常。本期的“学霸带你飞”微课堂请来了学长学姐来分享经验,使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精彩,并且有助于同学们在紧张的复习阶段进行有效规划与攻克。微课堂的开展不仅让广大学子获取了学习上的一些好方法,也让演讲者锻炼了自己。未来,“师说新语”微课堂将在内容上更加地多样化,服务更多的师大学子。 


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团校 Copyright © 2015-2017 youth.shnu.edu.cn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