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培训
  
【青马】民族复兴,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 2016-04-25  作者: 管理员 网站   浏览次数: 69   返回


 

——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一期“青马工程”第二场培训纪实 

4月20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一期“青马工程”学员齐聚于大学生活动中心101室接受第二堂理论学习课程培训。此次培训有幸邀请到了“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第一人”、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智良教授为大家带来“民族复兴与知识人的担当”主题讲座,旨在通过思想教育、实践探索,进一步提高学员的综合实力,为学员今后长远的发展做好铺垫。

埋头伏案 潜心做学

讲座伊始,苏教授分享回顾了自己在学术道路上近三十年的经验与收获,细数了自己在历史研究道路上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点滴。30载日月,300多篇学术论文、40多种出版著作以及多次在权威杂志发表文章的成绩,无一不显现了他在历史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半个甲子的潜心求学使他收获了诸如“上海市首届高校名师”等无数的头衔与荣耀,但苏教授丝毫不为之所动。如他所言:“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最重要的责任在于做项目、做实事;而作为一名专家学者,最根本的立足在于将研究点与国家命运相结合”。“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学。”苏教授以此为座右铭来激励鞭策自己,而这种孜孜不倦、求学以恒的精神也正是我们青年一代值得借鉴和学习的。


民族复兴 重任在肩
科学研究的道路是曲折而漫长的,从大学二年级到如今临近花甲之年,苏教授始终钻研于我国的抗战历史和中共党史的研究。在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他发表了《中共建党与近代上海社会》一文,以纪念党的母亲90华诞;而在去年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时他又向市委提议将“四行仓库”建立成为上海市的抗日纪念馆,此举收获了市委政府的响应,并已得到了实践;三十年来苏教授不断奔波往返于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发掘当年的“慰安妇”遗迹、探访那些亲历的受害者,以求还原历史的真相。讲座中,苏教授分享了许多探寻走访途中的真实故事,讲述了许多当事人的不幸经历,令在场的学员都感到内心沉重,也使大家更加明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谆谆教诲 殷切期望
    短短的两小时转眼就已过去,苏智良教授首登“青马”的讲台,却以他丰硕充沛的人生阅历和渊博丰富的学科知识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分享了他“三十年俯首史学”的学术之路,良好地阐释了其作为一名知识分子为民族复兴的责任与担当。讲座的最后,苏教授引人入胜的讲座引来了雷鸣般的掌声,认真听讲、积极思考的学员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来自哲学与法政学院的学员结合自身的阅读经历,向苏教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做慰安妇问题研究时如何放下对日本人恶行的痛恶”。苏教授的答案充分显示了他的学者气度,他认为当代人,尤其是当代大学生更应该理智地去看待这一问题,毕竟犯下恶行的并非当代日本民众。爱国需要理性。对于同学关心的中日关系的问题,苏教授做了细致的解答,他认为日本国内军国主义依然存在,所以才会有近代的侵华战争。而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国家已经不是抗日时期的中国了,无论从经济实力还是从军事实力都有了质的飞跃,拿钓鱼岛来说,我们的海警船敢于与来犯的日本公务船喊话对抗,敢于以冲突压制冲突,比之前已有了巨大进步,对于日本我们要随时做好发生战争的准备,但最高境界则是强大自身实力,不战屈人之兵。

苏老师的培训虽然时间短暂,“青马”学员都通过苏老师的治学、为人之路,对于自身、对于历史、对于未来有了深入的思索。许多学员都纷纷发布朋友圈,表达自身的学习感受。学员许云仙在朋友圈说“听了苏智良教授的讲座,真的感觉到知识分子的担当,我们能做的有很多。
分享一位青马学员认真聆听讲座的笔记~~



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团校 Copyright © 2015-2017 youth.shnu.edu.cn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