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培训
  
【青马】坚定理想,逐梦青春

发布日期: 2016-04-17  作者: 管理员 网站   浏览次数: 96   返回


 

坚定理想,逐梦青春

     ——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暨学生骨干训练营开班

青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与希望,让青年成才更是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重要途径。2016413日,以让每一个有志青年成为未来栋梁的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暨学生骨干训练营在我校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1室开班。来自17个学院的162名学员将自此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培训。

出席本次活动的老师有校团委书记、青年团校校长史佳华和校团委副书记何佳老师、《解放日报·上海观察》高级运营经理许莺、《解放日报·上海观察》高级运营经理许光耀,开班仪式由校团委组织部部长颜彦老师主持。 

                   

初生力量,逐梦青马

会议开始,全体学员起立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共青团团歌,随后由校团委副书记何佳老师向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学员介绍培训班的概况。本次青马培训学员共计162名,首次采取组织推荐与个人报名相结合的报名方式。本次青马培训设有五大亮点:结合两会精神、学术文化研究,邀请校内外著名学者、记者与学员互动交流现下热点资讯;结合时代背景及大学生关注热点,选择课题,以小组为单位自主进行课题研究、分组研讨;不同于传统理论学习,特设“忆往昔峥嵘岁月 看今朝青马学子”风采展示活动,以轻松活泼的方式重新演绎红色经典,重新诠释红色经典的时代内涵,展现青马学子的青春活力;结合我校第七届读书文化节,组织开展“书香师大”一系列读书活动,将“全民阅读”理念贯彻师大校园;此外,本次青马的优秀学员将选拔赴井冈山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进行学习,真正做到人才跟踪、多元培养。台下一张张专注的面孔,现在也许尚且稚嫩,但两个月的历练足以让他们完成向榜样的蜕变。



介绍结束后,解放日报·上海观察高级运营经理许莺代表解放日报向学员们赠书,书本中承载的正是这个社会对学员们的期望。青马工程,不只是学校的一项培养计划,同样也受到许多社会眼光的关注。

 

新老更迭,梦想延续

作为新老学员代表发言的分别是第十期学员代表、旅游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高鹏宇同学和第十一期学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崔雅岚同学。

高鹏宇同学在自己的演讲中向在座的新学员们分享了自己曾经在青马的收获,他认为这次经历让他意识到了责任和目标的重要性,这都是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所不可缺少的。除此之外,他还提到了交友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在青马的培训营中学员们可以遇到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最应该做的就是去勇敢地交友,去拓宽自己的人脉。而人脉,也是今后社会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崔雅岚同学则是代表第十一期的新学员们说出了自己的期望,来到青马的每位同学,毫无疑问都是十分优秀的。他们大多成绩优良,也拥有出色的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但青马恰恰可以为他们补上许多人所缺失的一环——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对于生活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生代大学生来说,最首要的任务就是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武装自己,全身心的投入社会主义的建设之中,而青马正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能让有志青年们互相交流,共同促进,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新老两位学员的交流,就是梦想的延续。交流过后,高鹏宇代表老学员向新学员传递了代表青马精神的旗帜。老一代的学生骨干们已经将接力棒交到了新一代的手中,而在场的第十一期学员们也正要开始大展拳脚,展现自己的能力。

 

师长寄语,语重心长

宣誓仪式过后,校团委书记史佳华老师向学员们带来了他的希望和嘱托。

史佳华老师用三位我校优秀学子,也是曾经青马工程的学员的经验向现场学员们用实例进一步得证明了这个观点。在我校青马的历史中,有致力于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的支教研究生,有热心公益事业并因此而饱受赞誉的志愿者,也有踏踏实实工作、勤勤勉勉学习的院学生会副主席。这些优秀青年的成长并非个例,在青马这个广阔的舞台上,每一位学员都能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未来创造不可估量的社会价值。

同时,史老师也在讲话中提出了三个希望。他首先指出学生应该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让自己的成长更丰满,他用三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作为榜样,以他们一步步为梦想努力的例子,向学员们展示了树立目标的重要性。其次,史老师认为要将自己的梦想和理论实际有机结合,如果只有梦想而没有为之奋斗的资本,那梦想只能是一纸空梦罢了。本次青马工程邀请到了社会各方面的权威莅临指导,而这些贯通古今的知识,将成为学员们最充盈的养分。

“立足一个平台,保有一种情怀,引领一种行动。”最后,史老师指出应当坚持一种身份,将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青马工程的学员大多是班级或者学院的干部,在学习的同时也承担着许多其他任务。这些任务也许繁冗,也许挤占了休闲的空间,但它们所带来的宝贵经验却是无可替代的。青马正是想让学员去主动迎接挑战,来成就更完美的自己。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难掩激动兴奋的心情,对未来的培训充满期待。来自哲学与法政学院的学员赵安然说:“很荣幸有机会能够加入本次青马工程的培训,短短的开班仪式让我受益匪浅,让我知道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是一朝一夕,而是要终其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来自数理学院的学员陆斌表示:“开班仪式上老师、学长的发言让我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期望。我希望在以后学习中,真学真做,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继承弘扬马克思主义文化、使自己成长为一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来自商学院的学员戚欣越说:“我期待着和所有优秀的学员借助青马这个平台共同努力、共同收获。让我们乘着青马的小船,一路前行!” 今天,这颗小小的种子播种在每一个青马人的心中,未来它会变成参天大树,长成青马学员们的情怀与理想,在未来的日子中熠熠闪光。

承载着老师、学长和社会的期望,本届青马工程的学员们即将开始一次未知的历练。他们是冉冉升起的新星,是祖国初升的太阳。而我们也相信这些年轻人将在未来的岁月中焕彩生辉,展现出自己独有的丰采,为学校,也是为了国家的理想,而挥洒自己的汗水。

 

供稿:青年团校行政部 

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团校 Copyright © 2015-2017 youth.shnu.edu.cn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