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培训
  
【青马活动】保护文化遗产 缅怀革命先烈

发布日期: 2016-04-25  作者: 管理员 网站   浏览次数: 104   返回


 

    2016年4月24日,来自青年马克思培养工程学术科研组的七名同学受徐汇区文管办委托,对徐汇区包括龙华烈士陵园、夏衍故居和朱敏堂住宅等7处古建筑的保护情况进行了考察,还参观了龙华烈士纪念馆,追忆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缅怀先烈
继往开来 
    上午10时许,学术科研组的七名成员抵达龙华烈士陵园。该烈士陵园于1995年建成,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小组成员对烈士陵园内烈士群雕、碑林、碑墙等保护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并进入陵园内的龙华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重温那段革命先烈为抵抗外辱而投身革命事业、挥洒热血、奉献青春的红色岁月。
    纪念馆中陈列了自辛亥革命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在上海生活、斗争、献身的200余位英烈的1500余件照片、史料、资料和辅助资料。小组成员认真地阅读着纪念馆中有关革命英雄战斗的真实记载,细细观看了馆中陈列的英雄们使用过的物品和阅读过的书籍。尽管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已经十分遥远,但身处烈士纪念馆,小组成员无不为他们投身革命、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叹,也无不被革命先烈们的勇敢与无畏所震撼。
        参观还未结束,他们便纷纷表示: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生活在日益繁荣富强的中国,他们感到无比幸福与自豪。但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员,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决不能选择安逸和放纵,而是要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的使命,珍惜在高校学习的机会,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并重,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素质、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
   随后,小组成员又观看了“伟大的长征,英勇的红军”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感受“红军不怕远征难”的伟大“长征精神”。
保护宗教建筑
加强正确引导
  在对烈士纪念馆参观完毕后,小组成员来到了龙华寺,考察了弥勒殿、藏经楼和龙华塔等建筑的保护情况。        龙华寺是上海市佛教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20世纪30年代,龙华寺曾在侵华日军炮火中受到重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对龙华寺进行了多次修复, 2006年5月25日,龙华塔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小组成员看到,如今的龙华寺建筑保存完好,吸引了无数信仰佛教的人们在此敬香,也有许多游客在此游览。        我国一直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宗教信仰的自由,保护宗教信仰者正常的宗教活动。我国现存的基督教、佛教和伊斯兰教等宗教都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祖国团结与统一。保护宗教建筑,保护我国宗教人士的活动场所,能够更好地坚持我国宗教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也能更好地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除了龙华寺之外,小组成员还来到了位于衡山路53号的“国际礼拜堂”,该礼堂是上海市基督教的活动场所之一,呈现出欧式的古朴气息,建筑保存完好。
探访旧居
重温往事

   经过了多次地铁与公交车的换乘,小组成员终于来到了位于乌鲁木齐南路的夏衍故居花园住宅和朱敏堂故居。  夏衍是我国著名的文学、电影、 戏剧作家和社会活动家,早年参加五四运动,编辑进步刊物,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文学领域的“革命英雄”。位于乌鲁木齐南路的花园住宅是夏衍在上海的居住地,也是他无数优秀作品的诞生地。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小组成员们了解到,该地曾为徐汇区政协的办公场所,但是为了更好地弘扬革命传统,让更多人有机会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政协已经另外选址,花园住宅也正在修复,即将对外开放参观。
       朱敏堂旧居建于1927年,是上海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也是上海稀有的模仿美国殖民地复兴风格的建筑。它结构巧妙,设计精美,由大统织染厂经理朱敏堂投资建造,是20世纪20年代实业救国、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象征。小组成员们欣慰地看到,虽然历经岁月打磨,旧居风采依旧。参观引发了成员们的许多感想,其中一名成员感慨地说:“列强的侵略是中华民族的灾难,但实业救国的企业家们是我们的财富与骄傲。”
 此次学术科研组的六名成员顺利完成了徐汇区文管办委托的“考察文化古建筑保护情况”的任务,并通过参观纪念馆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在活动中他们不仅为文化遗产的保护贡献了力量,也使自己的政治素养得到了提高,思想觉悟的得到了升华,实践能力得到了锻炼。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他们会用一名马克思主义者的标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积极地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在奉献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团校 Copyright © 2015-2017 youth.shnu.edu.cn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