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培训
  
【青马】生如夏花,手握青春

发布日期: 2016-04-28  作者: 管理员 网站   浏览次数: 178   返回


 

427日下午两点,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一期青马工程学员齐聚于4D100接受第三堂理论学习课程培训。本次培训有幸邀请到了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的教授邓辉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生命的火花如何绚烂——青春修炼手册之秘笈篇的演讲。乍一看相当文艺的题目,但邓老师却用他生动而不乏风趣的话语,带领学员们深入简出地思考了生命的价值。

探寻真谛 体味生命

讲座伊始,邓教授向在座的学员们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生命是什么?,一时间引起了大家广泛的思考和深入的寻味。不同于理论上的基本定义,邓教授指出生命是尊严、品行、道德和意志力的集合与体现,生命本身并没有多大的意义,生命的意义在于如何从无意义中创造挖掘出属于自己的意义和价值。与其终日冥想生命究竟有何意义,不如试着把握当下去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而今大家正处于人生中最美好的大学时光,邓教授结合自己在大学时期的经验和经历告诫我们青年学员要好好珍惜、认真把握这四年光阴,通过阅读来努力充实自己、认清自己,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将知识转化成能力,不断提升自我,创造出自己的人生价值,发掘专属于自己的生命意义。

灿若繁星 生如夏花

青春犹如娇艳的曼珠沙华,如何能使生命的花朵绽放是人生价值最根本的追求和体现。如印度文豪泰戈尔所言:生如夏花之绚烂。邓教授明确地指出当今青年群体普遍存在太过依赖父母、老师为其规划设计人生发展道路的问题,以至于丧失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生命不该是等待着被给予、被安排。作为未来社会的栋梁,我们青年要不断地发觉自我、创造自我,我的青春我做主,年轻的生命不该选择随波逐流,青年人才要将命运紧紧地攥在自己的手中,活出自己的人生,创造属于自己的观念并将其落实于生活、改变生活,把握主宰属于自己的人生,从而诠释出生命的辉煌与真谛。

长风破浪 矢志奋斗

短短的九十分钟里,邓辉教授以他专业的学科知识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阐明了蕴藏在人生中的诸多哲理,风趣幽默的语言犹如一剂灵药,告诉我们青年应当如何走出青春的迷茫,明确自己的目标,激励每一位学员要珍惜青春、把握当下。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邓辉老师用平易近人的态度,生动有趣的例子和风趣幽默的话语,带领学员们思考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对于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来说,这个问题也许太过深奥,思考很难太过透彻。但在他们将来的生活中,老师那些浓缩着个人经验和期望的话语,必将成为一盏照亮前路的明灯。


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团校 Copyright © 2015-2017 youth.shnu.edu.cn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