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培训
  
【青马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发布日期: 2016-04-28  作者: 管理员 网站   浏览次数: 188   返回


 

记上海商学院青马代表来我校交流

 2016426日,为进一步增强学校之间的交流,上海商学院一行12位青马学员代表来我校考察交流,受到了我校青马代表的热烈欢迎,双方围绕青马工程学术科研创新创业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我校学生会培训部副部长徐昊天首先介绍了我校的青马工程。在主体内容设计上务实和务虚并重,既有大量的互动交流活动、分组研讨话题、课题研究,又有关于理想信念、时政热点的理论学习讲座。而在形式上也勇于创新,今年首次采用了学院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报名方式,并高度重视学员综合素质的提高,设置了诸如师说新语微课堂、风采展示等活动,为学员提供了更多展示的平台、锻炼的机会。总的来说,我校青马工程旨在通过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红色教育、能力训练、交流研讨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实践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着力为党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随后,上海商学院的代表也简要介绍了自身青马工程的情况。共分上下两学期,第一个学期注重基础提升,第二学期则注重能力和思维方式。期间会举办爱心义卖、滴水湖长跑等特色活动,还有特色项目青马合伙人、青马足迹等。

 随后,双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校第11期青马工程学术科研组的组长张兆同学首先提出疑问,认为青马合伙人在对接人的选择上,不一定选择上一届学员,可以在本期的人员里找。上海商学院代表则认为:他们有经验,相当于一个顾问,也体现了延续性。我校青马学员代表听后表示认可,并表明上一期我校青马工程设有有随班班主任,也体现了经验的传承,但本期侧重加强学员的自我管理,提升学员的主观能动性。而上海商学院的代表也认为我校青马工程的自荐形式值得借鉴,并就积极度不足应该如何应对提出请教。我校代表表示方法有三,一是我校采用自荐的形式已经筛选出具有主动意愿的学生了,二是不要光靠讲座而是要让学员多去实践,最后则需要注意如果碰到调剂则会参考学员的履历进行恰当地分配,避免减弱学员的积极性。   

  在提到课题申报方面,发现了学校之间的不同点。我校代表着重表示自己在申报课题方面的原创性,商学院则偏向跟随老师的课题研究。另一个差异点体现在学校对创新创业的扶植力度。上海商学院因为偏向商科,在这方面有自己的优势,会提供导师团来评估项目、提供孵化的资源、导师的安排。我校代表对此深表认可,并表示需要向上海商学院学习对新生项目的支持和保护,学校应为新生更好创新创业提供条件。

通过这次的交流活动,双方取长补短,也增进了学校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今后学校之间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团校 Copyright © 2015-2017 youth.shnu.edu.cn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