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参考
  
秉持家国情怀 张扬青春朝气 怀抱正确理想 做实学问根基

发布日期: 2014-12-05  作者: 管理员 网站   浏览次数: 144   返回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4级开学典礼今天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院长秦宜智出席并讲话,勉励近1400名新生继承和发扬“中青人”精神,秉持家国情怀,张扬青春朝气,怀抱正确理想,做实学问根基,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矢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秦宜智说,大学时代是激情满怀、富有朝气、放飞理想的时代,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不仅在于传道、授业、解惑,还在于塑造精神、健全人格、锤炼品德。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把“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作为立身处世的座右铭,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作为一名“中青人”,在未来几年的学习生活中培养怎样的基本素养、传承怎样的“中青人”精神?秦宜智结合校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家国情怀(中国)、青春朝气(青年)、正确理想(政治)和学问根基(学院)等基本素养。

    秦宜智对中青院学生提出四点希望。一要秉持家国情怀,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志向。家国情怀,一直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依归。当代大学生是幸运的一代,恰逢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希望同学们自觉树立和坚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进程中规划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实现自我的价值。

    二要张扬青春朝气,在青年时代种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青年是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希望同学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和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自觉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锤炼高尚品德,传播社会公益,弘扬人生美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和融入到网络生活中,文明上网、理性读网、科学用网,做敢于亮剑的“战士”,不做独善其身的“绅士”,努力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三要怀抱正确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一个人在青年时代树立什么样的理想,就决定了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奋斗、走到什么样的人生航向。希望同学们加强理论学习、投身社会实践,从学生时代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抱定为理想、为信仰、为人民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在成功或失败、机遇或挑战面前,始终坚定理想追求,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

    四要做实学问根基,储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的才干和本领。青年将来要担当历史责任、创造美好未来,靠的是笃实的学问、过硬的本领。希望同学们把学习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夯实理论功底,提高专业素养,完善知识结构,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全面的素质能力。要多到实践中去,在社会课堂和实践教材中锻炼真才实学,将来勇于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去施展才华。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1985年在中央团校基础上成立,作为共青团唯一开办的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的普通高校,始终秉承“实事求是、朝气蓬勃”校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导向,走“精、特、强”办学道路,为党和国家、共青团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口碑。 

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团校 Copyright © 2015-2017 youth.shnu.edu.cn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