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信仰领航 青春先锋 ——2015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结业

发布日期: 2015-06-01  作者: 管理员 网站   浏览次数: 145   返回


 

        理论学家分析青年时代与命运,全面讲述“四个全面”与青年成才;一线记者传递两会精神,感受社会发展“新常态”;专职干部剖析青年使命,领悟新时代青年责任;上海“硅谷”创业谷参观学习,感受“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精神;选修课程紧抓时代热点;校园调研感受青年动态;社区实践践行自我发展……5月27日,180名学生骨干集聚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暨学生骨干训练营,为两个月的学习实践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理论学习•奠定基础
        本期青马培训共开设3门理论必修课程,4门选修课程。4月8日,中青报上海记者站站长周凯的《走近两会,感受两会》专题讲座中,周老师作为驻会记者结合青年大学生关注的热点向学员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学员表示了解青年工作的新动态十分必要,知道了两会的改革与自己也是息息相关。4月22日,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青年研究中心主任黄洪基的《青年引领时代》专题讲座中,生动的“双11购物节”、“香港占中事件”、“网络热词”等多个青年耳熟能详的话题切入,为学员奉献了一场充满哲理、充满激情的讲座。与会学员皆为黄主任幽默风趣的讲座风格所吸引,并表示在讲座之中感受到了青春的正能量,开始构筑属于自己的青年梦。5月6日,校团委书记史佳华的《时代责任与青年使命》专题讲座上,史老师提到的“如果我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就会抱怨自己生不逢时。青少年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引起了广大学员的共鸣,学员们更加坚定理想,坚信梦想,坚实责任。
       4门选修课程分别由4位校团委副书记讲述了《青年礼仪与职业生涯规划》、《新媒体、新视角、新变化》、《校园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和《创客:时代在召唤》。学员在课程中领悟到了“要有勇于创新的精神,敢于突破的精神,敏锐的洞察能力,批判思维的能力,慎密的分析能力,独特的创新能力以及敢于实践的行动力”,让梦想走得更远,理想走得更坚定。

调研实践•知行合一
        本期青马工程以组为单位开展课题调研、社区服务,让学员学而思、思而行。各小组的调研报告从社会现状出发,究其根本,寻其原因,发表看法,提出解决措施,充分体现这一代青年的敏锐眼光和独到见解,学员在调研中精心设计、耐心考查、专心研究,为做一个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接班人夯实基础。社区实践活动锻炼了学员们的合作与奉献意识,劳动的艰辛与不易让学员感受到青年所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与义务。n
        活力的团训课程让各队特色展现90后风格,其表现也是夺人眼球,精彩纷呈。攻克难题的比赛环节虽是游戏,却在无形中展现了青马工程学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每个团队展现出各自拼搏、创新、独立的一面,迸发出青春的智慧力。
激发创意•无惧挑战
        为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青年创新活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青马成长营”制定了参观同济创业谷活动。
        同济创业谷。大家去之前就对创业谷这三个词产生了很大的好奇心,饶有兴趣地一路跟随着讲解员,听其讲述同济大学地文化魅力与历史底蕴。在创业谷内,看着各式各样的装饰,用品和创业品,感受到这里是属于未来之星,这里会有奇迹发生。

        此次参观给同学们带来很多思考,无论从国家发展的角度,还是满足自身个人对生活的不断挑战,都需要我们具有创新精神。同时同济创业谷浓厚的创新氛围激发了师大学子们的创业梦想,同学们下定决心要将自己的想像付诸实践,将想法化为原动力,用能力去证明自己的判断,用实际行动创造出一块属于自己的领土。
勇往直前•激励奋进
        结业仪式在温情生动的本期青马工程历程回顾短片中拉开帷幕。学员通过慷慨激昂的诗朗诵表达了对青马的感情。本期青马工程共有176名学员顺利结业,校团委副书记万瑾老师宣读了《关于“青马工程”优秀学员、优秀班主任、团体荣誉的表彰决议》。共产生优秀学员18名,优秀班主任7名,优秀小组3个优秀调研课题3个,分组研讨金、银、铜奖各一。
        两个月的培训收获丰富,然而最珍贵的是每次活动积累而来的青马精神,这将是青马学员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正如在结业仪式上校团委书记史佳华老师寄语的那般,希望大家保持这份“青马精神”,在以后的生活道路上,尽己所能,发光发热,做一个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供稿、摄影:校学生会青年团校
 

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团校 Copyright © 2015-2017 youth.shnu.edu.cn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