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以“人民的名义”,坚守民本初心——记2016级硕士2班党支部开展微型党课组织生活

2017年5月22日中午,人文与传播学院2016级硕士2班党支部组织生活在文苑楼708举行。此次组织生活由支部组织委员王琴琴同学为支部党员作《以“人民的名义”,坚守民本初心 》的微型党课,外国语学院组织员张勤华老师、校组织部杨成龙老师以及部分学生党支部书记列席。支部书记安慧敏担任主持。

部书记安慧敏主持


部委员王琴琴上微型党课


看《人民的名义》中的感人片段,提醒我们不忘初心,坚持为人民服务。


前段时间《人民的名义》这部反腐题材正剧热播,受到许多青年人,尤其是90后大学生关注。这部剧的热播,一方面是因为台词尺度之大,另一方面也说明反腐已经在社会上达到了高度共识。该剧同样引起了人文与传播学院2016级硕士2班党支部党员们的广泛关注,支部每名党员都观看了这部电视剧。支委王琴琴以此为契机,通过微型党课介绍了我党反腐倡廉的八大重要举措,帮助支部党员们从理论层面对我党的反腐倡廉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同时也促进了支部党员们关于《人民的名义》中印象深刻的情节,反腐倡廉的要求和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些话题的热烈讨论。

员们认真倾听,仔细学习


会上,班长孙佳谈到,在《人民的名义》中,检察官侯亮平主动请缨,以身涉险,去劝说手持枪械的祁同伟自首,这一情节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方面,我们能看出侯亮平对反腐的决心,在其岗位,就尽其全力,任何反腐的事情,他总身先士卒,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会义无反顾,毫不退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打击腐败工作力度空前,他的举动行为也彰显了党中央同腐败行为斗争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充分展现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推动反腐败工作的决心。另一方面,他将人民的利益置于最高,不考虑个人安危,充分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2016级硕二班的班长,当班中同学有问题或者困难时,自己首先应该放下手头的事情,迅速地为其解答、解决;其次,多开展班级活动,提高班级凝聚力,让同学们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能够放松心情。再者,优化班委团队内部建设,分工、组织协调好班委成员的工作,发挥好学校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百分百做好上传下达工作,也是当仁不让的职责。支部党员曹蕾发言,《人民的名义》中,陈岩石老检察长在省常委会上的一堂“特殊党课”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党员的“特权”,不是享乐当先,而是背上炸药包上火线。在当下的和平时期,不需要我们上火线,但我们党员要有主动奉献的自觉性。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在最危急的时刻站出来,应该是我们始终不能忘记的初心。大学生党员要时刻记住自己身上的责任,对同学充满服务的热忱。作为一名心理委员,我需要加强心理知识,主动走进同学的身边,学会观察同学的近况,善于发现特殊同学的心理问题,做他们的倾听者和守护者,用专业的知识帮助更多的同学走出心理的困境。支部党员赵景宇谈到,.沙书记挂在办公室的一句话:“无欲则刚。底气从哪儿来,身正不怕影子斜,官员们要看看自己的心,是否还热血如初。”干部要对自己坚守初心,对人民心怀敬畏,再加以外界的有效监管,才能防微杜渐。我们.学生党员要真真正正做到“从学生群众中来,到学生群众中去”,作为研会学术部的一员,首先,我会努力提升自我,做好一名学生的本职工作,使自己更有能力为他人服务;其次,及时宣传学术部的各项活动,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多与同学进行交流,包括学习方面、生活方面,正确合适得解人之难。

  支部党员积极发言,谈《人民的名义》观后感悟


党员莅临观摩,列席并认真记录党课情况


   张勤华老师给予评价意见


此次微型党课主题贴近现实生活,引发了支部党员的强烈共鸣,激发了党员们参与组织生活的主体性,对党和政府全面反腐倡廉工作以及“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对于其他支部今后的党课活动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导向作用。


发布日期: 2017-05-22  作者: ccl   浏览次数: 121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